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醫埋線減重 照護與飲食不可輕忽

中醫埋線是將羊腸線植進穴道刺激和治療。(業者提供)
中醫埋線是將羊腸線植進穴道刺激和治療。(業者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醫的穴位埋線已經是普及且行之有年的療程,吸引不少想減肥民眾的目光,但大多數的人仍然不太了解其原理及相關限制,到底埋線是埋什麼?中醫師蔡欣妤對此講解施行細節與照護方式。

埋線在中西醫論點與支持度不同,中醫師的觀點是保守性推薦,費用上合理的話可以做,也務必慎選合格的中醫診所與醫師,注意環境衛生及線材安全,施行埋線的效果則是因人而異。

埋線原理與限制

中醫師蔡欣妤表示,所謂中醫穴位埋線,是將手術可吸收的羊腸線植進適合的穴道,讓穴位持續性的刺激和治療,除了用於刺激脂肪分解,也可應用於內科、婦科和肌肉系統疾患,也有特定穴位以幫助排便,羊腸線約一週可以自體吸收。

但要注意的是,有接觸性皮膚炎、蟹足腫、對羊腸線過敏、凝血功能低下及孕婦族群,不適宜使用中醫埋線。另外,若有甲狀線功能低下或多囊性卵巢患者,則需要先改善體質才能進行。

照護與飲食調理

醫師提醒,為了預防傷口發炎,事先須做好消毒,患者也要避免烤、炸、辣等刺激性飲食、避免熬夜,還有埋線後8~10小時該部位不可碰水、運動。進行埋線減重療程中,患者仍需遵照飲食的禁忌,如避免高脂、刺激性飲食以防止傷口發炎。

最後醫師建議,即使減重成功後,飲食也需少油少鹽和少精緻澱粉,多攝取蔬菜等高纖維食物及適量蛋白質。若不控制飲食經常大吃大喝,僅靠埋線的瘦身效果是很有限的,適當的飲食控制和運動,仍是維持體態的最佳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