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記憶每兩小時歸零 美國少女每天都是同一天

美國少女利特(Caitlin Little)因頭部受創而罹患失憶症,記憶每兩個小時歸零。圖為記憶喪失的示意圖。(Fotolia)
美國少女利特(Caitlin Little)因頭部受創而罹患失憶症,記憶每兩個小時歸零。圖為記憶喪失的示意圖。(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伊利諾州一名少女在3個月前頭部受創,此後她每天早上起床都以為那是受創那一天,更糟糕的是,她的記憶每兩個小時歸零,所以她每天都記不起來剛剛發生什麼事或見過什麼人。

這個名叫霍納爾(Riley Horner)的女孩現年16歲。在6月11日,她跳舞時被別人踢到頭,隨後被送醫治療。儘管醫生診斷她有腦震盪現象,但她的腦部沒有血塊、腫瘤或其他不正常的情況,因而讓她返家休養。

然而,她卻出現了嚴重失憶的問題。她每天早上睡醒後都以為當天是6月11日,而她的記憶每兩個小時就會被刪除,猶如電腦重新開機一樣。霍納爾表示,她的門上掛了一幅月曆,當她看到現在已經是9月時,她都會感到驚訝。她很困惑,她試著回想,但就是想不起來。她說:「人們無法理解,這就像電影一樣。」

為了提醒自己,霍納爾會把事情記在筆記本上,或是用手機拍照,以便記得基本的事情,例如:自己的置物櫃是哪一個。不過,她還是記不住家裡的重大事件,比如說,她的舅舅最近剛過世,她的母親每天跟她說,但她就是想不起來。

儘管霍納爾多次求醫,但醫生仍找不出造成她失去記憶的原因。對此,她的家人難以接受,他們擔心她的未來,因為醫生說這問題可能會持續一輩子。霍納爾的母親說:「我無法接受,我們需要協助。我們需要有人多了解一點,因為她值得接受更好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