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駝背滑手機 小心越滑呼吸越淺!

利用「吹蠟燭」小動作,測試你的肺健不健康。(123RF)
利用「吹蠟燭」小動作,測試你的肺健不健康。(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不少現代人駝背滑手機,造成呼吸姿勢不正確,肺的運動量降低,導致呼吸越來越淺,肺活量也跟著減少;加上空氣越來越毒,霧霾裡的甲醛成為隱形殺手,即使不抽菸、生活習慣良好的年輕女性,也可能被肺腺癌盯上!現在,就利用「吹蠟燭」小動作,測試你的肺健不健康。

肺是一個很難察覺到病變的器官,因為肺癌早期並沒有症狀,只要保有40至50%的功能,仍然可以運作,因此一旦診斷出來的時候,八成左右都已經是晚期。所有癌症中,醫生最怕的就是肺癌,建議咳嗽若連續超過3個禮拜,最好盡快接受檢查,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時機。

《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表示:「其實從唱歌跟吹蠟燭這個小動作,就可以知道你的肺健不健康!」胸腔內科醫師黃軒舉例,曾有一個病患,覺得以前可以唱上去的高音,現在卻唱不上去,照X光後發現肺葉裡有大概1.2公分左右的結節,進一步檢查,發現竟然是肺腺癌的晚期。

吹蠟燭小測試

黃醫師提供了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點燃蠟燭後固定,然後將嘴巴靠近距離約15公分 ,接著用力吐氣,注意嘴巴要一直呈現張開的狀態,如果蠟燭能夠熄滅,就算合格。

深呼吸訓練橫膈膜

要保持肺的健康跟肺活量,橫膈膜有很大的關係。很多人乍聽橫膈膜以為是一層膜,其實它是一塊重要的肌肉。橫膈膜上有心臟跟肺,下有各種器官,要打造一個健康的身體,平時就要多深呼吸,訓練橫膈膜。

基隆長庚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橫膈膜沒發揮功能,肺活量也不會正常,甚至還會胃食道逆流!」因為食道跟胃的交接處叫做賁門,那邊就有個括約肌,外面還有一層橫膈膜提供壓力,一旦橫膈膜張力不足,就會導致協助關閉括約肌的功能變差,引發胃食道逆流。

橫隔膜健康測驗

若想知道橫膈膜健不健康,江坤俊建議民眾,可以拿皮尺圍住胸下位置,吸飽氣後,記錄吸氣時最大胸圍,接著深吐氣,再記錄吐氣後的最小胸圍,把兩個數字相減就可以得到「呼吸差」,真正理想的呼吸差在5公分以上,如果呼吸差若小於3公分,可能就是呼吸過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