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降低肺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居家減少灰塵飄散

聯新國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國洲提醒,空氣汙染「無孔不入」。(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國洲提醒,空氣汙染「無孔不入」。(記者徐乃義/攝影)

文/記者徐乃義
冷空氣報到,東北季風除帶來低溫,也可能夾帶境外汙染物,空氣品質惡化恐將成為冬天的常態。聯新國際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國洲提醒,空氣汙染除了敏感族群首當其衝,一般民眾也應提防汙染物PM2.5可能造成肺部、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般布製口罩沒有防護功能,需配戴醫療等級N95口罩才有效果,或是退而求其次選戴一般外科用的不織布口罩。

謝國洲指出,由於空氣汙染「無孔不入」,如果待在室內,應關閉門窗,開啟空調,可以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空氣清淨機應選用適合的坪數功率,室內空間避免雜物堆積,不利空氣流動,並且先做好居家環境整潔,才能減少灰塵飄散,降低有害空氣懸浮物質。

空氣清淨機應選用適合的坪數功率,室內空間避免雜物堆積,不利空氣流動,並且先做好居家環境整潔,才能減少灰塵飄散,降低有害空氣懸浮物質。(123RF)空氣清淨機應選用適合的坪數功率,室內空間避免雜物堆積,不利空氣流動,並且先做好居家環境整潔,才能減少灰塵飄散,降低有害空氣懸浮物質。(123RF)

謝國洲表示,空氣汙染微小粒子PM2.5非肉眼可見,直徑小於頭髮的1/30,會穿透人體防禦機制進入到肺泡,可能造成呼吸道發炎,增加氣喘、肺阻塞的盛行率與發作機會,以及提高肺癌的發生率。也可能進入血液造成血管發炎,增加血管硬化、心肌梗塞的風險。

一般布製口罩沒有防護功能,需配戴醫療等級N95口罩才有效果,或是退而求其次選戴一般外科用的不織布口罩。(123RF)一般布製口罩沒有防護功能,需配戴醫療等級N95口罩才有效果,或是退而求其次選戴一般外科用的不織布口罩。(123RF)

謝國洲指出,空氣汙染包括境外移入與本地汙染,在台灣常見汙染源除了工業排放,還包括汽機車廢氣、拜拜燃香等。癌症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肺癌人數已攀升至第一位,其中女性增加幅度較男性多。根據健檢與臨床資料顯示,許多4、50女性沒有抽菸習慣、未從事高汙染工作,在胸腔影像檢查發現有肺結節,切片檢查確診為肺腺癌,其原因除了廚房油煙、二手菸,不排除與空氣汙染有關。

秋冬季節的東北季風容易帶入境外汙染,如果擴散條件不佳,更容易造成PM2.5濃度升高。謝國洲醫師建議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手機查詢預報監控,掌握空氣品質,如果達到紅色以上或紫爆等級,應避免出門或減少戶外活動時間,必要時應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