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新世代親子衝突 父母如何自救?

親子教養永遠是一門深奧的課題,學習更好的溝通方式,以改變雙方的互動方式,使家庭成員都能安穩度過憂鬱風暴。(Fotolia)
親子教養永遠是一門深奧的課題,學習更好的溝通方式,以改變雙方的互動方式,使家庭成員都能安穩度過憂鬱風暴。(Fotolia)

文/李郁玫
【案例】一名51歲男性,身為高階主管,近一年來憂鬱、提不起勁、無心工作、胃口差、變瘦、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焦慮的情形愈趨嚴重,工作經常出錯,於是由妻子陪同就診。經醫師問診得知,由於21歲的兒子不適應對外的世界,只喜歡上網宅在家,生活作息混亂,目前處於休學狀態。他因為過度關注兒子的一舉一動,擔心兒子未來的出路,自我要求非常高的他心底無法釋懷兒子的失敗,想要掌控卻又無力,為此每日叨念不停,親子衝突不斷,關係因而惡化,深陷憂鬱症之苦。

70歲男性,自退休後幫忙照顧外孫,近來憂鬱症狀嚴重,經常失眠、焦慮、愁眉苦臉、食不下嚥,整日憂心忡忡,無法再照顧外孫,在女兒鼓勵下求診。經醫師問診得知,他一直擔憂35歲的小兒子工作不穩定,每份工作幾乎做不到3個月,不是被辭退,就是以種種理由自我求去,最長曾有2年都沒工作。由於擔心小兒子未來無法獨立,所以經常叨念,長期下來兩人關係不睦,最近兒子又提離職,父子雙方爆發激烈衝突,兒子憤而離家,他甚至有想和兒子一起去死的念頭。

親子關係緊張 憂鬱爸媽增加

以下4種親子之間的現象值得醒思。(Fotolia)以下4種親子之間的現象值得醒思。(Fotolia)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施佳佐表示,近年來不少父母至門診尋求協助,問題多出在親子溝通惡化,從一開始有溝沒有通,到最後直接吵架衝突不斷,問題一直累積卻無法解決,導致憂鬱成疾。在門診觀察發現,有以下4種親子之間的現象值得醒思。

1.父母過度寵愛兒女

當父母的給予變成了習慣,容易養出「啃老族」。

2. 父母過度關注兒女

父母的生活重心彷彿只有孩子,因而偏離自己的生活目標。

3.父母過度焦慮兒女

父母過於擔心兒女的未來與成就,造成兒女的壓力。

4.父母過度控制兒女

父母掌控兒女的慾望太強,要明白孩子是獨立個體,有自己的想法,需要適度的尊重空間。

施佳佐說,由於現今社會變遷快速,新世代增長,全面顛覆傳統的教養觀,父母渴望以自身經歷或認知的世界來幫助兒女,並希望他們能夠接受,但又無法理解新世代要面對的問題、壓力與挑戰;當雙方的愛讓彼此無法接受時,就會徒增衝突、誤會,虛耗自己與家庭的能量,因而產生情緒困擾,甚至引發憂鬱症。

憂鬱症父母的7種症狀

施佳佐提出,當出現以下7種症狀,就要小心你可能是憂鬱症父母,建議先自救尋求醫療資源。

1.不由自主地過度關注兒女一舉一動,以負向及懷疑態度過度解讀其行為,因此憂心忡忡、困擾與鬱悶,而無法轉移注意力到自身正常生活。

2.專注力不集中,導致自己的生活與工作狀況出錯,自我能力下降。

3.親子溝通障礙,頻頻衝突且狀況惡化,自我情緒失控,甚至出現想死的念頭,或想傷害兒女,即有自傷、傷人的負面意念。

4.凡事提不起勁,再也無心工作或與人相處,導致社交退縮。

5.和伴侶因為兒女事務而意見不一,產生爭執的情況。

6.開始改變自我驅力與生活習慣,例如:食慾下降、短期內變瘦、失眠、焦慮、緊張、恐慌、心悸、害怕、抽菸或飲酒行為增加等。

7.對未來不抱持希望,有強烈的無助感、絕望感,不覺得事情有可能解決或好轉。

給父母的5個建議

面臨與孩子溝通相處上層出不窮的問題,建議父母可採取下列5種做法。(Fotolia)面臨與孩子溝通相處上層出不窮的問題,建議父母可採取下列5種做法。(Fotolia)

施佳佐說,面臨與孩子溝通相處上層出不窮的問題,建議父母可採取下列5種做法。

1.父母先自救

注意力拉回自身,支持並肯定自己的努力,學習放鬆與紓壓,增強自我能力,對外尋求協助,才能幫助家裡所有成員。

2.放下不切實際的期待

避免過度專注兒女,不要給自己過度的責任壓力。

3.看見父母易犯的盲點

放下身段,不要用上對下的溝通模式。可用正向的親子互動模式,增加輕鬆、幽默感,淡化孩子的問題,不要針對性地放大處理。

4.學習相信孩子

建立信任關係,而非認定孩子有問題。

5.轉介醫療或諮商資源

尋求醫療與專業人士的幫助。

如何安穩度過憂鬱風暴?

施佳佐提醒,親子教養永遠是一門深奧的課題,父母過度干涉及擔心孩子不但無法解決親子問題,也使自己綑綁在痛苦的情境裡,讓憂鬱情況更嚴重,因此建議父母先自救,放下不實際的期待,尋找適當的醫療或諮商資源,學習更好的溝通方式,以改變雙方的互動方式,使家庭成員都能安穩度過憂鬱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