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縣107年度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

屏東縣長潘孟安(中)主持107年度SBIR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與18家業者合影。(攝影/鄭池南)
屏東縣長潘孟安(中)主持107年度SBIR推動計畫成果發表會與18家業者合影。(攝影/鄭池南)

【記者鄭池南/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地方型SBIR),107年度共補助18家業者,投入創新研發經費共計1,280多萬,縣府25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廠商經過1年後研發成品,從食品、農業生技、科技到工業機械,見證屏東許多在不同領域「隱形冠軍」的業者,透過SBIR計畫展現永續經營的能量。

屏東SBIR推動計畫自97年度開始至今已邁入第11年頭,縣長潘孟安表示,藉由創新研發輔導及經費補助,協助具有研發構想的廠商降低研發成本與風險,11年總計補助9,287萬元協助154件研發構想實現,不僅取得超過40件專利申請,衍生的產值更超過6億元,許多研發廠商成果已於國內外市場銷售,成果亮眼。

潘孟安強調,SBIR補助的經費雖然不多,但在有限資源下,透過產官學集思廣義,讓業者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未來縣府將強化協助業者從包裝設計、通路甚至資金融資,讓在地企業深根屏東,提昇國際競爭力。

御田食品(滴雞精)~客製化包裝平臺。(攝影/鄭池南)御田食品(滴雞精)~客製化包裝平臺。(攝影/鄭池南)

107年度獲縣府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補助的18家廠商,有不少業者因研發成果獲得產值明顯提升,如「御田食品」看見微型創業商機,開發「客製化包裝平台開發計畫」,快速掌握廠商的訂單需求,大幅提升包裝的質與量,結案時已增加600萬元營業額。

台灣好豆科技:咖啡果全材利用(左上)。大田海洋食品:紅藜乾燥魚麵(右上)。新延香~舞醬傳家:小米樹豆味噌蘸(左下)。有有農業:智慧芽菜有機植栽(右下)。(攝影/鄭池南)台灣好豆科技:咖啡果全材利用(左上)。大田海洋食品:紅藜乾燥魚麵(右上)。新延香~舞醬傳家:小米樹豆味噌蘸(左下)。有有農業:智慧芽菜有機植栽(右下)。(攝影/鄭池南)

「台灣好豆科技」利用去皮後餘剩的咖啡果肉(皮),製作成果粉、多酚精華保養品及環保咖啡纖紙等相關創新產品,除降低生產成本外,更提高咖啡果實產值,其中保養品已獲得國外買家的關注,逐步走向國際市場。

「翹船長企業」,以海木耳為原料,創立海洋紅寶品牌,原「健力藻本」飲品在增添鯊魚軟骨素之後深受消費者喜愛。這次專案再以海木耳元素創新研發香菇肉羹、香菇素羹、紫菜湯及海鹽研磨罐等料理包,提升海洋紅寶之商業價值。海木耳被日本人稱作長壽菜,歐美喻為海洋蔬菜之首美稱,總經理許新春說,希望能將這種天然、健康、養生的好食材分享給更多人享用。

縣長潘孟安讚許海木耳有很高的運用價值極具潛力市場,右為翹船長總經理許新春詳細解說。(攝影/鄭池南)縣長潘孟安讚許海木耳有很高的運用價值極具潛力市場,右為翹船長總經理許新春詳細解說。(攝影/鄭池南)

翹船長企業~海洋紅寶,海木耳香菇肉羹、香菇素羹、紫菜湯及海鹽研磨罐。(攝影/鄭池南)翹船長企業~海洋紅寶,海木耳香菇肉羹、香菇素羹、紫菜湯及海鹽研磨罐。(攝影/鄭池南)

縣府表示,108年度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共補助16家廠商,目前仍在執行中,未來將以歷年來成功的模式與經驗擴散,帶動更多的企業投入創新研發,提昇永續經營能量,讓屏東的在地人才能留在家鄉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