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年終團聚美食 就吃這些網紅商品!

麻辣鍋搭配大骨牛奶鍋,成為火鍋底料界的新寵兒。(業者提供)
麻辣鍋搭配大骨牛奶鍋,成為火鍋底料界的新寵兒。(業者提供)

文/記者ˋ鄭宜芬
歲末年終,忙碌之餘,美食是最佳療癒方式。你知道在這個歡聚時刻,哪些美食是最受大家喜愛的熱門排行嗎?

根據樂天市場的觀察,年末將至,聖誕節、跨年活動帶動站上「團聚美食」、「零食」、「甜點」等關鍵字搜尋量較(11)月同期成長五成,公布年終美食排行,包括草莓甜點、火鍋與零食,網購商機上看百億。

冠軍:療癒草莓甜點 嘗鮮趁現在

每年11月到隔年4月的冬季為草莓產季,每年總生產量約9千公噸,產值更可高達18億,市面上多樣化的草莓甜點、蛋糕產品因應而生,也成為草莓控們一整年最為之瘋狂的時刻。

銷售冠軍的草莓蛋糕,使用25顆以上滿滿的大湖草莓,搭配法國70%巧克力及澳洲頂級乳酪。(業者提供)銷售冠軍的草莓蛋糕,使用25顆以上滿滿的大湖草莓,搭配法國70%巧克力及澳洲頂級乳酪。(業者提供)

業者表示,女性消費者占草莓甜食的六成,顯見熱愛程度;今年聖誕草莓季,消費者所追求的,不僅是拍照上相的裝飾,更在乎食材的新鮮程度及內餡材料豐富度。

亞軍:熱絡社交 就靠熱騰騰的「鍋」

冬季連日低溫,鍋類也成為聚餐必備美食,且台灣人對於火鍋的喜愛程度,不僅止於美食的熱愛,更視其為一種「社交方式」,愛到一年可吃掉高達400億元!

人氣火鍋排行榜

麻辣鍋:以椒香麻著稱的火鍋底料,味道香濃,不僅煮火鍋、煮麵、炒菜等都適合,讓民眾在家也能享受香氣十足的道地川菜。

酸白菜鍋:選用新鮮大顆的大白菜製作,酸甜的湯頭搭配肉片、蔬菜等食材,既開胃又清爽。

麻奶鍋湯:嚴選四川花椒「青花椒」搭配中藥下去拌炒,並融合濃郁大骨湯和牛奶湯底,讓麻味深沉濃厚、辣勁十足又有奶香味的獨家口味,成為火鍋底料界的新寵兒。

肉骨茶:新馬著名的道地佳餚肉骨茶,以幾十種名貴中藥材,加上多種熱帶香料,製成符合現代人的美味藥膳,能夠有去溼等功效,是男女皆宜的補品。

季軍:涮嘴零食 讓手、嘴停不了

至於零嘴美食更是台灣民眾休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灣人一年可吃掉逾515萬包的休閒零食,市場商機更上看110億至130億!涮嘴美食潛在的市場商機,不僅是因為小分量包裝成為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美味小確幸,同時年末面臨龐大的壓力時,美食零嘴也提供心理、社交及情緒上的滿足。

消費者重視健康,水果乾零食受到青睞。(業者提供)消費者重視健康,水果乾零食受到青睞。(業者提供)

業者觀察近年來台灣人飲食趨勢改變,消費者除重視創意、新穎造型的零食點心外,更偏愛能夠帶來健康的小點心,尤其以水果乾、堅果類、低卡蒟蒻最熱門,像是綜合水果凍乾、水果凍乾牛軋糖、綜合夏威夷豆塔、低卡蒟蒻凍經典款等產品,品項占零食類別中的30%,銷售也較上個月同期增四成。

男性消費者增加

此外,樂天市場發現到男性消費者也開始追求以美食擺脫「年末焦慮症」的困擾,讓甜點美食刺激「腦」中的快樂要素,暫時性提升腦內的血清素,讓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有被安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