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吃湯圓,肚不圓」計畫

包餡甜湯圓。(嘉義市政府提供)
包餡甜湯圓。(嘉義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傳統習俗在元宵這一天,一定要吃碗元宵或湯圓,作為「小過年」的結束。

市面上有許多種類的湯圓,今天就讓營養師告訴你,它們有什麼差別?

包餡大湯圓

市面上包餡的大湯圓,除了傳統的芝麻口味、紅豆口味、花生口味,或是這幾年非常火紅的紅豆抹茶口味及奶茶口味,每一顆大湯圓的熱量都約有50~70大卡,也就是吃兩顆就等於吃了半碗飯的熱量,很容易在享受美食的當下,熱量可能一不小心就攝取過多。

首先我們來了解包餡大湯圓的組成,外餡的湯圓皮,主要是由糯米製作,糯米的化學結構是支鏈澱粉,跟白米飯相比,糯米相對較不好消化,因此常有些人吃完糯米製品容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而湯圓的支鏈澱粉,也容易讓血糖上升較快,所以營養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攝取糯米製品的同時,不妨加入一些膳食纖維(如:紅棗、白木耳、枸杞)一起食用,可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

而大湯圓的內餡,大多是由全榖雜糧類(富含澱粉)、糖及油脂所組合而成,這些成分也都是較易引起血糖的上升,因此營養師建議民眾在煮湯圓時,可以用清水取代甜湯,以減少精緻糖攝取。

小湯圓

小湯圓10顆約等於1/4碗白飯的熱量,相較於包餡大湯圓而言,是較無負擔的選擇之一,但小湯圓是糯米組成,與白飯同屬於全榖雜糧類,因此我們可用替換的方式,以鹹口味小湯圓取代正餐。對於鹹口味小湯圓較健康的烹調方式,營養師建議加入茼蒿、芹菜、紅蘿蔔、黑木耳、香菇、山藥(澱粉非蔬菜)、肉絲、蝦米等,來增加飽足感,同時也增加膳食纖維含量。

高纖鹹湯圓。(嘉義市政府提供)高纖鹹湯圓。(嘉義市政府提供)

猜猜湯圓可以吃多少?

營養師建議,大湯圓每次攝取2顆即可,小湯圓約是20顆!

若把湯圓當作點心,則提醒民眾記得減少正餐的澱粉攝取量,同時補充適量的蔬菜水果,可以有效幫助消化促進腸道健康。

營養師教大家聰明健康吃湯圓:

10顆小湯圓=1顆包餡大湯圓=1/4碗飯

了解熱量就能輕鬆健康吃湯圓,再加上搭配攝取蔬果,這樣不僅不會吃下過多負擔,也可以享受美食及傳統過節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