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掌握幾個訣竅 在忙碌工作中吃得健康

不論你如何忙碌,還是要記得善待你的身體,更不要邊工作邊吃飯,讓自己能從早上的壓力中恢復,並為下午的行程做好準備。(123RF)
不論你如何忙碌,還是要記得善待你的身體,更不要邊工作邊吃飯,讓自己能從早上的壓力中恢復,並為下午的行程做好準備。(123RF)

文/Claude Gallant 編譯/博凡
我們都懂這種狀況:時間緊迫時,為了要完成重要的工作,不得不忽視肚子咕嚕咕嚕的哀號,不知道的同事還以為你帶了寵物來上班呢!但即使你是個大忙人,午餐時間到了就去吃飯吧!工作跑不走的。

當你越晚吃午餐,越可能隨手抓起那些不健康的點心來止餓。且錯過正餐時間,就代表著錯過攝取營養的時機,會讓你更餓、也更累。

隨時注意身體步調

如果每次都等到飢腸轆轆才吃飯,很可能會狼吞虎嚥,因此在身體發出飽足的訊號前,吃進過多的熱量。從進食開始,大腦需要約20分鐘後,才會發送出飽足感的訊號,因此和緩的進食,才能讓身體有時間告訴你「吃飽了」。另外,吃太快時,消化系統也無法有效運作,可能進而導致消化不良或胃痛。

在餐間吃些小點心

在餐間吃點東西,可以抑制正餐暴飲暴食,進而控制總熱量攝取。試著在午餐前吃點優格,或是下午帶顆蘋果當點心,就是不要在午餐大吃大喝。或在工作的環境放些小點心、在休息時間吃點小東西,都是不錯的選擇。

事先擬定午餐計畫

午餐是一天中最容易被忽視的一餐,且我們經常因為時間緊迫而隨便解決午餐。週末採購時,把午餐放在心上,自己準備午餐不只能吃飽,也能節省時間、金錢,更可以避免匆忙間,吃進一堆垃圾食物的空熱量(empty calorie)。

然而,每天吃一樣的東西總是會膩,可以利用一些食材,做點變化,但要小心遠離潛在不健康的食物,像是捲心萵苣營養價值極低,蘿蔓萵苣或菠菜卻能帶來豐富的維生素B跟鐵質。同理,香濃的沙拉醬,比起單純的油醋醬含有更多脂肪。加點雞肉或火雞肉的瘦肉蛋白質,比起油脂高的培根和臘腸,更能達到營養均衡。

外出用餐的時機

偶爾外食當然沒什麼不對,但最好把它當成獎勵而不是日常。吃外食時別選擇速食,或至少選擇店內的健康組合,像是沙拉、烤馬鈴薯、辣椒、瘦肉潛艇堡和水果沙拉。

記住!吃越多碳水化合物、油脂、甜點,會讓你在回去工作時越感到疲憊,且需要午睡。

不論你如何忙碌,還是要記得善待你的身體,更不要邊工作邊吃飯,讓自己能從早上的壓力中恢復,並為下午的行程做好準備。

——摘編自(www.naturallysavv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