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研究:繪畫增進記憶力的奧祕

繪畫時會以非常豐富的方式對記憶進行編碼,將圖像的視覺記憶,手繪圖像的動覺記憶以及進行意義創造時,激發的語義記憶疊加在一起。(Fotolia)
繪畫時會以非常豐富的方式對記憶進行編碼,將圖像的視覺記憶,手繪圖像的動覺記憶以及進行意義創造時,激發的語義記憶疊加在一起。(Fotolia)

編譯/瞿麥
長期以來,人們都相信繪畫有助於增進記憶,不過一項最新的研究,更深入詳細的揭示了其中的奧祕。

該研究表明,繪畫之所以優於閱讀或書寫等活動,因為前者能迫使人們以多種方式處理訊息:視覺上、運動上、語義上。在一系列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繪畫增強記憶力是有效的。

記憶科學專家菲爾南德(Myra Fernandes)、沃姆斯(Jeffrey Wammes)和米安德(Melissa Meade)主要研究人們如何編碼、保留和回憶資訊。他們不久前在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進行了系列實驗,以便更了解寫作、看圖片、聽講座、繪畫和資訊視覺化等活動,如何影響學生記憶資訊的能力。

在早期的實驗中,他們要求大學生學習常用術語列表,然後寫下或圖解說明這些詞。之後不久,參與者回憶起他們手寫的單詞的20%,但是他們所用圖解說明是兩倍(45%)。該實驗有助於確定繪圖的好處。

在後續實驗中,研究人員比較了兩種記筆記方法——手寫單詞與繪圖方式,並發現,繪圖是「一種有效且可靠的編碼策略,遠勝於書寫」。研究人員發現,當大學生直觀地表示諸如同位素和孢子之類的科學概念時,他們的回憶內容幾乎是他們寫下講師提供定義時的兩倍。

總共在8個實驗中,研究人員證實繪畫是「可靠、可複製的提高性能的方法」,並極大地增強了學生記憶所學內容的能力。

為何繪畫是強大的記憶工具?

研究人員解釋,繪畫「需要詳細說明該術語的含義,並將定義轉換為新的形式(圖片)。」與聽講座或查看圖像(學生被動吸收資訊的活動)不同,繪圖是積極的。它迫使學生努力學習自己所學的內容,並以對他們有意義的方式對其進行重建。

研究人員還表示,繪畫之所以能增強記憶與資訊編碼方式有關。當學生繪製一個概念時,他們「必須詳解其含義和語義特徵,採用繪畫所需的實際手部動作(動作),並目視檢查所創建的圖片(圖形處理)」。

在神經層次上,記憶強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其他記憶體的連接數量。由於大腦不斷刪除未被使用的資訊,因此一條孤立的訊息(例如瑣碎的事實)很快被遺忘。反之亦然,記憶具有的突觸連接越多,就越不容易被遺忘。

總而言之,我們在繪畫時,會以非常豐富的方式對記憶進行編碼,將圖像的視覺記憶,手繪圖像的動覺記憶以及進行意義創造時,激發的語義記憶疊加在一起。綜合起來就大大增加了回憶起所繪製概念的可能性。

研究還發現,繪畫帶來的能力並不取決於學生的畫畫的水準,這表明該策略可能適用於所有學生,而不僅是那些繪畫能力很好的學生。更重要的是,繪畫運用的不是某種特定的學習方式,其之所以促進記憶正是因為動用了多種學習模式,包括視覺、動覺和語義,這意味著當學生畫畫時,他們會以三種不同的方式處理資訊,實際上相當於就學習了三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