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你的骨骼健康嗎?4個簡易居家檢測法

背靠著牆站立時,頭枕部與牆間距大於3公分是異常。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小於 1指寬或小於2公分是異常。(原水文化)
背靠著牆站立時,頭枕部與牆間距大於3公分是異常。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小於 1指寬或小於2公分是異常。(原水文化)

文/戴大為
骨質疏鬆是現今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骨質疏鬆是因為骨質密度太低,骨頭強度減弱,因而提升骨折風險。要想要知道自己的骨質密度,除了到醫院作檢查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初步看出到底有沒有骨質疏鬆症?或者有什麼方式可以得知骨骼的健康情況?

以臺灣50歲以上的民眾來說,僅有24%骨質正常,超過70%有骨質流失的問題;而且65歲以上的女性,每5位就有1位曾經因為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

35歲是骨骼巔峰 及早了解及早預防!

人體的骨頭在35歲之前就會達到巔峰的質與量,隨著身體機能老化,會逐漸地流失。臨床上的案例,多是在發生骨折後,通過檢查才得知已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因此及早具備正確的醫學常識,盡早了解骨骼健康程度,並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就能提早預防骨折的發生。

4方法簡易測骨鬆

若是在沒有X光、沒有骨質密度檢查的情況下,除了做骨質密度檢查,是否有一些居家方法,可以初步看出有無骨質疏鬆症?在此提供4個方法,並介紹如下。

通過檢查才得知已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因此及早具備正確的醫學常識,盡早了解骨骼健康程度,並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就能提早預防骨折的發生。(Fotolia)通過檢查才得知已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因此及早具備正確的醫學常識,盡早了解骨骼健康程度,並接受骨質密度檢測,就能提早預防骨折的發生。(Fotolia)

1.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

當身高比年輕時矮3公分,就要懷疑可能有骨質疏鬆症。因為一旦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駝背的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身高也就會越來越矮。但是如果家中長輩不記得年輕時的身高,就會導致在判斷上有點困難。

2.頭枕部無法觸及牆面

正常人在背靠著牆站立時,腳跟、背部還有頭枕部都可以靠到牆上,但是當有壓迫性骨折造成駝背時,頭枕部就無法靠到牆上;所以如果身體靠牆站立時,頭枕部無法接觸牆面,且與牆間距大於3公分,就要懷疑是否有骨質疏鬆症造成壓迫性骨折。

3.身體質量指數小於18.5

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kg/m2就要小心,還有年紀越長、體重越輕,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也就越高。

此外,臺灣民眾用於計算骨質疏鬆症的自我評量公式也可以參考:(年齡-體重)*0.2(體重依公斤計算),計算結果大於或等於2,則表示有60%的機率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4.肋骨下緣與骨盆間距不到1指寬

摸一摸身體兩側,可以摸到胸腔肋骨的下緣,以及骨盆的上緣,正常人此2骨的距離約有2~3指寬度,或是大於5公分,如果小於1指寬或小於2公分,也要強烈懷疑是否為骨質疏鬆症造成脊椎異常。

當發現有以上4個狀況時,一定要立即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摘編自《骨質疏鬆&肌少症診治照護全書》,(原水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