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4種肥胖類型 你是哪一種?

氣血虛,脂肪就會堆積體內,導致肥胖問題,中醫將肥胖分為4種類型。(Shutterstock)
氣血虛,脂肪就會堆積體內,導致肥胖問題,中醫將肥胖分為4種類型。(Shutterstock)

文/趙蓉(中西醫師)
肥胖的根本原因是氣虛,當氣血充足,身體就能順利吸收營養、排出廢物,並化解脂肪;反之,如果氣血虛,脂肪就會堆積體內,導致肥胖問題。中醫將肥胖分為4種類型,你是屬於哪一種?

當氣血充足,體內氣的運行就會正常,用餐之後,可以充分吸收營養,排出體內廢物,化解身上多餘脂肪,身體自然是不胖不瘦。但是如果氣血虛,身體的氣行不充分,用餐之後,原本應該吸收的營養卻無法吸收,應該排出的廢物沒有排出,應該運化的沒有運化,而這些沒有被排出、運化的物質就轉換成脂肪,堆積起來。 

當氣血充足,體內氣的運行就會正常,用餐之後,可以充分吸收營養,排出體內廢物,化解身上多餘脂肪,身體自然是不胖不瘦。(Shutterstock)當氣血充足,體內氣的運行就會正常,用餐之後,可以充分吸收營養,排出體內廢物,化解身上多餘脂肪,身體自然是不胖不瘦。(Shutterstock)

脂肪是什麼?脂肪就是體內沒有被消化掉的多餘熱量。肝臟沒有運化掉的廢物叫作脂肪肝;血管裡留存的廢物叫作高血脂;肚皮上沒有被消除掉的廢物叫作贅肉,所以就造成氣虛,也就是肥胖的根本原因。

人之所以胖,就是因為氣太虛。當氣虛後,體內的氣就缺乏運動的能量,氣化的功能一旦變弱,脂肪與其他廢物就很難代謝出體外,於是脂肪就開始逐漸堆積。 

吃多不長肉是血虛

在進食以後,胃氣對食物進行消化,脾氣會將運化完成後最精微的物質傳送給肝,轉化為血液,再輸送到心臟;至於廢物也傳送給肝進行分解,最後以糞便等形式排出體外。

中氣即脾胃,中醫將中氣稱為後天之本。《黃帝內經》中記載:「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除此之外,人體內還有元氣、衛氣和營氣,幫助人體轉化能量和排出廢物。

有些瘦子飯量很大,但就是不長肉,人之所以瘦,是因為血過於虛弱,血虛火就旺。什麼是火?火就是多餘的氣。身體多餘的氣一旦太多,動力就過大,不僅化掉了應該氣化的,連一些不應該氣化的也化掉了。所以瘦子的新陳代謝過強,導致身體處於一個非常亢進的狀態,消瘦的最終原因就是血虛。

4種肥胖者的類型

中醫將治病稱為調理,就是將人體氣血恢復到平衡的最佳狀態,當氣虛的時候就會造成肥胖;肥胖可分為4種類型,在此分別介紹如下。

1. 氣虛型肥胖

本身的中氣不足,氣化功能弱,不能將體內脂肪完全氣化掉,在古代稱為「脂人」。氣虛者形體勻稱,通常寡言少語,很少運動,不愛冒險,總是無精打采、氣喘吁吁、健忘,說話的時候總是虛弱無力,而且容易感冒,很難康復。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要得知一個肥胖者是否氣虛,可觀看其舌頭;氣虛的肥胖者通常舌頭比較肥大,舌邊淡紅且邊緣有齒痕。 

2. 陽虛型肥胖

本身的陽氣非常虛弱,導致體內運化功能減弱,在古代稱為「肥人」。陽虛者非常怕冷,天氣很熱時仍手足冰涼,精神萎靡,大便溏薄,小便清長。

《黃帝內經》中記載:「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陽氣包含腎陽、心陽、脾陽。腎陽不足時,生命力非常弱,所以會肢冷、怕冷、膚涼;脾陽不足時,消化功能就會降低,所以大便溏薄。此外,腎陽不足腎水就不能正常蒸騰上升,轉化為腎氣;當腎氣不足,小便就會清長,甚至出現陽痿的病症。

3. 痰溼型肥胖

本身的氣原本不虛,但是因為體內的痰與溼熱長久存在,結合在一起,讓體內的氣無法正常運行,因而導致氣虛,在古代稱為「膏人」。痰溼者通常額頭上的油光可鑑,眼睛下經常是很大的腫眼泡,而且痰多胸悶,喜歡吃肉。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什麼是痰?痰是由脾、腎、胃運化以後而形成的廢棄物,在中醫上有「肺為貯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的說法。痰可以分為內痰與外痰,藏在臟腑之中的痰無法用肉眼看見,但是在皮膚下的痰,卻能夠看見,它就是一個肉瘤,可以長在身體上任何位置,中醫稱這個肉瘤叫作「痰核」。

什麼是溼?水進入胃以後,水的精氣就會運化到脾上,脾會將從胃中吸取的精氣傳送給肺,肺氣沉降,調理水道,將水下沉到膀胱之中,通過這樣的循環,水和津液就循環到身體各處。如果脾與胃的功能都出現問題,水的運化不及時,會在體內某處停留,自然地形成溼;當溼在體內變成死水,氣的運化功能就會降低。

4. 溼熱型肥胖

本身的溼熱互相結合,妨礙體內氣的運行,在古代稱為「肉人」。溼熱者脾氣暴躁、易衝動,容易發脾氣。溼熱在體內留存,排不出去,導致膽氣上溢,嘴巴乾苦,臉上還經常長痤瘡、粉刺,主要是因為體內的溼氣累積,無法排出;食慾很強,但不代表胃功能正常,這也是脾胃虛弱的一種表現。

舌苔的顏色越深,證明體內的溼熱也越重。(Shutterstock)舌苔的顏色越深,證明體內的溼熱也越重。(Shutterstock)

體內的溼熱會對胃造成影響,當胃有溼熱,受熱以後,消化功能就會增強,食慾也會大增,因此經常感到飢餓;胃吸收得過多,就會加重脾的運化負擔,因而妨礙氣的運化。 

要得知一個肥胖者是否溼熱,可觀看其舌頭:溼熱的肥胖者通常舌質偏紅,苔黃膩,體內的熱累積越久,舌苔泛黃的程度也越重,所以舌苔的顏色越深,證明體內的溼熱也越重。

如果體內的熱大於溼,就會導致大便乾燥;溼大於熱,則會造成大便黏稠,小便短赤,還有眼睛充血也是溼熱型肥胖者的常見症狀。

——摘編自《養生從養氣血開始》世茂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