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結合中西醫治骨質疏鬆 彰濱秀傳醫院疼惜老人

彰濱秀傳成立「骨質疏鬆照護中心」。(秀傳醫院提供)
彰濱秀傳成立「骨質疏鬆照護中心」。(秀傳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濱秀傳醫院成立「骨質疏鬆照護中心」,昨天舉行揭牌儀式,現場有進行骨質密度檢測及中心特色交流與討論,參加的民眾都異口同聲稱讚這個中心,他們說,跨科別結合中西醫的治療方式,可以讓家裡的老人家更願意接受診療。

彰濱秀傳骨科部副院長譚台笙表示,骨質疏鬆症指的是骨頭因為年齡老化或相關疾病引發的質或量產生問題,輕則造成全身莫名原因的痠痛,嚴重則容易發生骨折。目前,骨質疏鬆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在台灣,五十歲以上更高達1/3女性、1/5男性終其一生會因為骨質疏鬆,而發生一次髖骨、脊椎或手腕的骨折。

譚台笙進一步表示,彰化是個農業大縣,老年人口達老人社會的標準;在最近一份長照據點的報告中,更在65歲以上老人中發現高達60%的骨質疏鬆比例,有脊椎骨變形的比例更超過一半。彰濱秀傳院長葉永祥說,有感於彰化已邁入老人社會,且骨質疏鬆盛行率相當高,彰濱秀傳既為彰化海線規模最大的區域教學醫院,籌思設備兩年成立彰化第一個跨團隊、中西整併的骨質疏鬆照護中心。

彰濱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陳志鎧指出,這個單位是以骨科為中心,結合風濕免疫科及婦產科,因為風濕免疫患者及停經後婦女為骨質疏鬆的兩大危險族群;並聯合復健科,教導骨質疏鬆患者肌力維持與預防跌倒的相關運動;更納入了中醫,藉由補腎的概念,以形體整合的觀念,治療骨質疏鬆症。

會中,骨科名醫古鳴洲副總裁特別推崇陳志鎧主任,他曾前往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風濕免疫中心進修;專長為手部及人工關節重建,並多次在國內外醫學會上,分享骨鬆骨折的治療心得,是位難得的好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