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白扁豆萃取蛋白質 中研院:有效阻斷新冠病毒

圖為白扁豆及其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模型。(中央社)
圖為白扁豆及其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模型。(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白扁豆萃取物可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及研究技師詹家琮發現,從白扁豆萃取出蛋白質FRIL,可抓住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表面的醣分子棘蛋白,進而抑制病毒感染、阻斷其傳播。馬徹29日說,中研院智財處會把這項研究成果變成可以技轉的技術,由廠商接棒往後進行。

白扁豆在非洲、印度、東南亞等國家地區是主要食物之一。而詹家琮是中醫師,2003年負責研究SARS病毒,本身也曾受到感染。馬徹表示,詹家琮測試超過4、500種常見中藥成分之後,找到《本草綱目》提過的「白扁豆」萃取物,可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他與詹家琮(從2016年起)著手研究白扁豆抑制流感病毒的原因,並發現關鍵就是蛋白質FRIL(Fit-Receptor Interacting Lectin)。

馬徹指出,「FRIL長得像消波塊」,分子結構是四聚體,大小為7奈米立方體,有4個完全一樣、向外突出的頂點,4個頂點會去抓住流感表面上最重要的醣蛋白HA。FRIL絆住醣蛋白之後,會像黏膠一樣把病毒全部黏在一起,並阻擋病毒進到細胞核,也就是病毒被FRIL卡在細胞核外,沒辦法完成最後步驟複製。研究團隊測試實驗室11種不同流感病毒,FRIL幾乎完全有效。

馬徹說,在先前的流感實驗中,團隊發現,在加入FRIL的細胞中,流感病毒因無法進入細胞核,感染率大幅下降至10%以下。在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細胞實驗中,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無法進入經FRIL處理的細胞的細胞膜,有效抑制感染至5%以下。

針對流感,研究團隊做小鼠實驗結果顯示,在致死劑量的H1N1流感病毒感染之下,從鼻腔噴入FRIL(3mg/kg)的小鼠中,有7成安然無恙,而沒有FRIL保護的小鼠,則在8天內全部死亡。不僅如此,團隊近一步將FRIL與目前對多種流感有效的廣效抗體FI6比較,發現在11種流感病毒株中,FRIL的抑制能力涵蓋比FI6更多種的流感,其效力也更強。

馬徹指出,研究團隊4月從疾管署拿到台大醫院分離的病毒株(hCoV-19/Taiwan/NTU04/2020)後進行實驗,測試FRIL對SARS-CoV-2的抑制能力,在細胞實驗中發現,只要極少量(奈米毫升濃度)的FRIL就可以抑制病毒感染細胞,甚至在感染後才給予FRIL都有顯著效果。FRIL可抓住新冠病毒(中共病毒)表面的棘蛋白,讓病毒無法攻擊、複製。

馬徹表示,目前針對FRIL,正在進行新冠肺炎(中共肺炎)動物實驗。FRIL在白扁豆成分中占1/1000(1克白扁豆FRIL占1毫克),需要技轉,讓廠商把FRIL變成產品。未來或許可把FRIL噴在口罩上絆住病毒,避免病毒傳染;在密閉空間,如疫情期間,大家最怕坐飛機,在機艙可用噴霧式,讓環境充滿FRIL,可能有效抑制病毒,或把FRIL加在鼻噴劑中,但一定要經過非常嚴謹的臨床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