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好成績 李淳:台灣逆勢迎來三高表現

當前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很多產業正積極轉往新南向、東南亞、印度進行布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當前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很多產業正積極轉往新南向、東南亞、印度進行布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不過臺灣相對而言影響較小,防疫經驗受到各國關注。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29日表示,相對於全球經濟受重創,臺灣因防疫的好表現,迎來投資高、成長高與話題性高的「三高表現」,如果能把握這三高契機,也許3、5年後,將看到不一樣的臺灣。

今周刊29日舉行「臺灣大未來十年新變局」國際高峰會,與會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疫情不會輕易放過人類,這是大家都已經有的共識,在病毒肆虐之下,「這個世界已經回不去了」。

他表示,各國經濟已經回不去了,日本認為這次疫情之後,人類經濟將面臨「三低」的時代,包括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英國周刊《經濟學人》也提到,這次疫情過後,人類的經濟活動大約下降10%,對於社會的工商、政治、經濟影響深遠。

他說,2008年金融危機時,歐美各國都在執行紓困、量化寬鬆(QE)政策,一路到2017年,貨幣供給量約增加2.5倍,這10年間引發大量財富重新分配,許多資金都流到房地產、股市,進而導致貧富懸殊、社會對立加劇、年輕人覺得未來沒有希望。

「而這次全世界紓困與灑錢的力道,比全球金融危機時不知強多少倍」,他表示,當前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已經增加3.5兆美元,因此未來10年,世界肯定面臨「史上最大」的財富重新分配,將導致貧富更加懸殊、社會更加對立、保護主義盛行等問題。

他說,政治也回不去了,今年上半年全球處於非常躁動、不安的狀態、特別是美中兩強之間,幾乎在外交、經貿、軍事、科技、金融、貨幣上進入全面對立,此外朝鮮半島、印中衝突對抗升高等等,國際舊的秩序已經崩解,預期未來衝突將會常態化,這也是臺灣在地緣政治上面臨的挑戰。

黃志芳也警告,20世紀時,日本跟德國也是與國際間的矛盾累積到一定程度,才爆發了兩場世界大戰,而當前的21世紀,國際關係是否也已經到這個關口上,值得大家深思。

黃志芳:灣備受世界信任 應善用優勢

他表示,今年1到6月臺灣出口表現的變化,也體現出新經濟正在快速取代舊經濟,除了5G與宅經濟相關產業呈現正成長之外,其他傳統產業、服務業都呈現負成長,顯示一個國家的數位實力,將會決定在後疫情時代的競爭力,台灣要如何發揮資通訊大國的最大優勢。

他說,當前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中,很多產業正積極轉往新南向、東南亞、印度、墨西哥、美國、東歐進行布局,建議政府應該要召開「新南向或全球供應鏈國是會議」,確保臺灣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中,能繼續扮演關鍵角色。

他強調,臺灣也應該善用「信任經濟」的優勢,特別在疫情之後,「信任」變成各國考量投資的重要因素,包括醫療、資通安全、電信等產業上,而臺灣備受全世界信任,如何強化這個優勢,也是各界應該考量的。

李淳:應把握三高表現 分享成功經驗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則認為,未來臺灣將經歷「三高表現」,首先是「投資高」,從去年開始,臺灣對全球投資約減少五成以上,並把資金都留在臺灣,而且美商、日商也在持續增加投資;第二則是「成長高」,相對於全球經濟負成長,臺灣是非常少數能維持正成長的國家;最後是「話題性高」,當前全世界在討論臺灣的防疫成績與經驗。

他認為,臺灣要掌握這三高的契機,這是臺灣過去30年來辛苦累積出來的成果,臺灣應該要盡量去分享經驗,創造話題性,也許3、5年後,將會看到不一樣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