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骨鬆恐致死 髖骨骨折首年死亡2成

長者或行動不便,建議可以在家中利用椅子、牆面或躺在床上,都可欺鬆做軀幹運動。(記者黃玉燕/攝影)
長者或行動不便,建議可以在家中利用椅子、牆面或躺在床上,都可欺鬆做軀幹運動。(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灣每10萬名女性有392人發生髖骨骨折,為男性196人的2倍,起因骨質疏鬆導致的骨折情況,為亞太地區最高,列台灣慢性病第四!統計每年骨折患者超過1.6萬人,骨折第一年致死率達2成,比癌症還高,卻容易被一般人忽略。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指出,髖骨骨折會導致臥床、肌力喪失、抵抗力變弱,最後甚至連咳氮都十分困難,都是髖骨骨折致死率變高的原因。

65歲郭女士6年前騎車跌倒,手腕骨折、手肘關節脫臼,之後經醫師檢查,才知跌倒當下,腰椎第三節凹陷,造成壓迫性骨折,卻不自知之,之後常莫名腰酸背痛,活動受限。

長者或行動不便,建議可以在家中利用椅子、牆面或躺在床上,都可欺鬆做軀幹運動。長者或行動不便,建議可以在家中利用椅子、牆面或躺在床上,都可欺鬆做軀幹運動。(記者黃玉燕/攝影)

呂昀珊指出,女性自35歲開始,每年有0.5%~1%的骨質流失,在停經5至7年後,由於動情激素下降的關係,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至每年2%;男性45歲開始也以每年0.5%的下降。常見的骨折部位包括股骨、脊椎骨和前臂骨,但多數人不自知,才會發生擁抱、跌倒、搬重物就導致骨折的情形。

骨鬆高危險群包括更年期婦女、乳癌患者、防曬過度、有家族史都要小心。乳癌患者接受化學治療或停經後,常接受抗荷爾蒙藥物治療,這種藥物會導致骨鬆加重,因此必須每1至2年定期做骨密檢查。

如何預防骨質疏鬆?呂醫師建議,首要補充鈣質,可以從日常飲食攝取高鈣食物,像是牛奶、乳酪、芝麻、小魚乾、堅果、深綠色蔬菜等,若擔心攝取量仍然不足,就可適當補充鈣片,一天建議補充約1000~1200毫克。另外,維生素D3不足也是造成骨鬆的重要原因,這和國人普遍日晒不足,尤其是女性為保持皮膚白皙,防晒做過頭,以致於天然維生素D3不足都十分相關。

改善之道,就是每天至少晒15分鐘的太陽,每周3次,並補充維生素D3。再者,要避免喝酒、濃茶、咖啡、碳酸飲料等讓骨質流失的飲料,抽煙、熬夜也是大忌。

如何強化肌力? 如增加慢跑、登梯、舞蹈、負重訓練加重肌力等;長者或行動不便,建議可以在家中利用椅子、牆面或躺在床上,都可欺鬆做軀幹運動。

茂盛醫院表示,骨鬆是慢性疾病隱形殺手,建議近期可利用振興三倍券,為自己的骨質密度保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