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吃對早餐活力滿分 早餐外食掌握3個原則

早餐是一天3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吃對早餐,不但能提神醒腦,而且一整天都會充滿活力。(Shutterstock)
早餐是一天3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吃對早餐,不但能提神醒腦,而且一整天都會充滿活力。(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許多上班族每天一早起床忙碌地像是在打仗,除了要打理自己之外,還要準備父母、孩子的早餐,接著要送孩子上學,所以有的時候忙到連早餐都來不及吃,就趕著去上班,因而影響到工作的效率。事實上,早餐是一天3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如果吃對早餐,不但能提神醒腦,而且一整天都會充滿活力。

早上7~9時,是人體氣血入胃的時間,此時吃早餐,腸胃能更好地消化、吸收,而且能帶來兩個好處:(1)食物不易堆積在腹部而引起發胖;(2)營養能夠有效地輸送到身體各個臟腑,使精神更充足、更有活力。

如果早上不吃早餐,空腹過久,血糖會過低,上午身體容易疲勞、體力下降,注意力很難集中;而且因為過度飢餓,只要再進食之後,食物的熱量會全部被吸收,很容易造成發胖。建議早上早一點起床,在家中吃完早餐,或是在公司附近找一家早餐店坐下來享用完早餐,再去公司上班。

另外,長時間空腹沒吃東西,胃裡沒有食物與胃酸中和,很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潰瘍或胃潰瘍,也會讓胃腸的反射減弱而發生便祕。

早餐吃粥很養生

北宋大學士張耒在《粥記贈邠老》中寫道:「今勸人每日食粥,以為養生之要,必大笑。大抵養性命,求安樂,亦無深遠難知之事,正在寢食之間耳。」其中說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當我們勸說人吃粥對身體好,有人聽了覺得它很可笑,認為一碗粥能有多少用?

吃粥還可以保護呼吸道,熬好的粥上面浮著的一層「粥油」,具有降血糖的效用。(Shutterstock)吃粥還可以保護呼吸道,熬好的粥上面浮著的一層「粥油」,具有降血糖的效用。(Shutterstock)

其實早上吃粥,對於甦醒脾胃很有幫助。吃粥還可以保護呼吸道,熬好的粥上面浮著的一層「粥油」,具有降血糖的效用。

活到90多歲的清代養生家曹庭棟曾說:「粥能益人,老人尤宜。」所以老人吃粥,能夠強健身體,而且活得更長久。只要喝一碗熱粥,就會微微出汗,可以達到通利血脈的效果。

早上煮粥的方式

早上煮一鍋熱騰騰的粥,並不需要花很久的時間;可以事先在前一晚將生米洗好,再根據喜好挑選一些營養的食材,例如:山藥、地瓜、南瓜、百合等,將食材洗淨切好後,再放入電子鍋裡,並設定隔天早上煮粥的時間。

建議設定在隔天早上6時開始煮,煮到6時40分,粥就已經煮好;等待粥涼一些,7時可以開始吃,此時正好是人體氣血入胃的時間。

或者是也可以煮鹹粥,像是皮蛋瘦肉粥,在煮好的白粥裡撒一點鹽,加一點皮蛋丁、肉鬆或肉絲,再加一些玉米粒,這樣就是非常美味又簡便的早餐;如果經常這樣煮食,不但能吃到營養的熱粥,也能減少外食的次數。

早餐外食的3個原則

如果真的無法在家自己煮食早餐,只能在外面買早餐吃,為了身體的健康著想,一定要掌握以下3個原則。

1. 吃澱粉類食物

早餐一定要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例如:米、麵、雜糧饅頭、馬鈴薯、地瓜等都是很營養的澱粉類食物。古人講五穀為養,不但能使人醒腦,還能增進體力和能量。

早餐一定要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例如:米、麵、雜糧饅頭、馬鈴薯、地瓜等都是很營養的澱粉類食物。古人講五穀為養,不但能使人醒腦,還能增進體力和能量。(Fotolia)早餐一定要吃一些澱粉類的食物,例如:米、麵、雜糧饅頭、馬鈴薯、地瓜等都是很營養的澱粉類食物。古人講五穀為養,不但能使人醒腦,還能增進體力和能量。(Fotolia)

吃澱粉類食物還能幫助排便。有一些人早餐選擇吃水果,為了要多補充膳食纖維,雖然這是很好的選擇,但是沒有攝取澱粉類食物,既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排便也難以順暢。澱粉類食物只要適量地攝取,並不會使人發胖,就算是減肥者也不能完全不吃,否則會增加排便的困難度。

2. 別碰生冷食物

現在早餐流行喝精力湯、吃生菜沙拉與優格,但這些生冷食物都可能傷害腸胃。精力湯的原料是生的蔬菜與水果,喝過量會增加腎臟負擔;我曾經見過有病患因為長期喝精力湯,導致腎臟衰竭,甚至面臨洗腎的危機。

精力湯的原料是生的蔬菜與水果,喝過量會增加腎臟負擔。(Shutterstock)精力湯的原料是生的蔬菜與水果,喝過量會增加腎臟負擔。(Shutterstock)

經常吃生冷的蔬菜、優格也容易造成甲狀腺腫、體質偏寒。有一些女性的手腳經常感覺冰冷,生理週期失調,這就可能與長期吃生菜沙拉、優格有關。

3. 少吃加工肉品

這些肉品經常在製作三明治與漢堡時使用,吃起來非常美味,偶爾吃一次可以,如果經常吃,長時間下來,就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Shutterstock)這些肉品經常在製作三明治與漢堡時使用,吃起來非常美味,偶爾吃一次可以,如果經常吃,長時間下來,就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Shutterstock)

加工紅肉和組合肉是早餐店裡的兩種地雷食物,常見的火腿、培根、熱狗、香腸等肉類即是。這些肉品經常在製作三明治與漢堡時使用,吃起來非常美味,偶爾吃一次可以,但是如果經常吃,長時間下來,就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摘編自《胡乃文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