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暴露奈米環境 體內氧化壓力失衡

國衛院發表研究成果顯示,長期暴露在奈米環境下,將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記者賴玟茹/攝影)
國衛院發表研究成果顯示,長期暴露在奈米環境下,將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奈米粒子因為體積極微小,被廣泛運用在各項生活用品。國家衛生研究院歷經4年,針對臺灣14家製造和使用奈米材料機構內的工作者,分析其多項生理數值,21日公布研究結果,發現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將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失衡,建議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奈米微粒環境中的工作者,應注意健康情形。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專案助理研究員吳威德表示,過去對於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奈米微粒環境中,是否會影響健康都沒有流行病學追蹤研究。團隊歷經3年半,重複測量臺灣14家奈米製造、半導體塗層產業第一線工作者(共206名)的血液、尿液、肺功能、心率變異性等數據,並以同機構從未處理奈米材料的工作者為對照組(共108名)。

實驗結果發現,工人長期暴露於奈米微粒環境會導致體內氧化壓力失衡,並出現發炎反應,顯示肺部支氣管有初步受損情形;抗氧化酵素SOD也有升高情況,代表未來肺損傷的機率增加。

吳威德表示,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奈米微粒對人體健康有直接傷害,但建議在使用或製作奈米材料的工作場域,仍需加強局部排氣或採取動力空氣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等相關保護措施,以減少因長期暴露而引起氧化壓力提升與後續健康效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