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媽媽有產後憂鬱 爸爸當然也有

男、女雙方應該重視產後的憂鬱情緒及各種心理壓力,共同度過這艱困的時期,有必要時盡早尋求專業的協助。(123RF)
男、女雙方應該重視產後的憂鬱情緒及各種心理壓力,共同度過這艱困的時期,有必要時盡早尋求專業的協助。(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除了媽媽有產後憂鬱症外,爸爸也會有產後憂鬱症,盛行率也不低,只是常常被忽略,如果沒有好好處理產後憂鬱,可能演變成家暴。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皇利說,根據美國的社區型研究指出,約有10~25.5%的新生兒父親發生憂鬱的症狀,稱為「父親的產後憂鬱」,男性的產後憂鬱盛行率其實不低,但常被忽略。男性的產後憂鬱通常在產後一年內逐漸增加,在產後12個月憂鬱症狀達危險期,這與女性在小孩出生後,就立即出現憂鬱症狀是不一樣的。

男性產後憂鬱 5因素

①伴侶罹患產後憂鬱:男性的產後憂鬱與另一半的產後憂鬱有著顯著的關聯性,另外一半出現產後憂鬱的狀況,更容易導致男性產後憂鬱的發生。

②體內賀爾蒙變化:男性睪固酮會急速下降,睪固酮變少讓男性在育兒的期間更靈敏與耐心。睪固酮的下降也可能造成憂鬱情緒的發生。

③疲勞與睡眠不足:近來男性幫忙分擔育兒,角色越來越吃重,但整體社會對於產後的父親支持遠遠不如女性,男性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繼續處理小孩子的問題,因此長時間的勞動與疲勞堆積,就容易導致憂鬱的情緒、心理上的負擔。

④心理上的負擔:隨著小孩出生,男性面臨到養家活口的壓力又更大了。若再加上自我要求或是環境導致情緒沒有出口,且缺乏扶養經驗,盲目擔心寶寶的發育、教育跟未來,以及一些經濟壓力造成的重重憂慮,都會增加出現憂鬱症的風險。

⑤感情上的寂寞:在孩子出生之前,自己是伴侶最愛也最珍重的人,孩子出生後,伴侶將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男性常被忽略,不由得產生寂寞感。

男女產後憂鬱 症狀大不同

女性產後憂鬱的患者通常感到傷心且容易哭泣,而男性容易呈現出精疲力盡、易怒、異常生氣,並且難以集中注意力。林皇利指出,男性的產後憂鬱若沒有適時被處理,有些甚至會因為易怒而出現家暴行為,無論是女性或男性的產後憂鬱情緒,都應該好好的處理。

憂鬱不只是影響夫妻雙方的心理健康,也可能影響夫妻關係及家庭,同時,也會因此影響孩子生理、心理認知發展,因此,男、女雙方應該重視產後的憂鬱情緒及各種心理壓力,共同度過這艱困的時期,有必要時盡早尋求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