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有主見的青少年 溝通能力更好

讓孩子能夠自信、清楚、堅定地表達自己的訴求。這一能力將使孩子受益終生,並帶來以下十個好處。(123RF)
讓孩子能夠自信、清楚、堅定地表達自己的訴求。這一能力將使孩子受益終生,並帶來以下十個好處。(123RF)

編譯/溫婧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需要著重培養孩子的一個方面,就是要讓孩子有主見。讓孩子能夠自信、清楚、堅定地表達自己的訴求。這一能力將使孩子受益終生,並帶來以下十個好處。

一、不被同學欺負

與保持沉默的青少年相比,能夠大聲說出「停下來」或者「我不喜歡你這樣做」的青少年,受到同學欺負的可能性較小。站出來制止霸凌可能很困難,但如果能夠堅定清楚地表達出來,則會非常有效。

二、不攻擊他人

如果青少年知道如何尋求幫助或如何滿足自己的需求,那麼他們不太可能訴諸語言或身體攻擊。相反,他們將能夠以更合適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使用尊重他人的詞語。一個可以說「請停止這樣做」的孩子,不必打人就可以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意思。

三、會表達自己的需求

有主見的青少年在與同齡人、父母和權威人物交流的時候,溝通效果更好。清楚從容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可以減少間接溝通,例如:要求別人傳遞信息。並且,青少年會以禮貌且直接的方式進行溝通。有主見的青少年會直接與冒犯他們的人進行交談,而不是與朋友在背後議論。

四、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在受到情感傷害時,能夠大聲說出自己感受的青少年會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自信的青少年會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而不是讓他人侵犯自己的權利。這有助於建立互相尊重的朋友或戀人關係。

五、懂得如何管理壓力

有主見的青少年溝通能力更好,因此可能會遇到的壓力更小。例如:一個願意向老師提問的青少年,在遇到解不開的難題時,會主動向老師尋求幫助,解決問題,而不是被動的等待最壞的情況發生,因此壓力會減輕。

六、健康的自尊心

能夠為自己說話的青少年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得更加自信,因為他們會看到這樣做為自己帶來的正面結果。越自信,就越能夠堅定從容地表達自己的觀點或需求。

七、不太可能有報復心理

當一個人表現被動時,他經常會遭受很多傷害,並感到憤怒。這可能導致他後來以消極的方式表達抗議。被霸凌的孩子可能會暗中尋求報復。培養有主見的孩子,讓他們能夠在問題出現時就及時解決。

八、更好的了解自我情緒

自信地進行交流要求青少年能夠停下來思考他們自己的感受。這有助於他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情緒。隨著他們情商的提高,控制自己的情緒就變得更加容易。

九、能夠為自己負責

自信的青少年懂得尋求幫助,說出他們的需要,並告訴他人自己的感覺。他們不太可能到處指責他人。相反,他們明白,如果想要某樣東西,他們自己有責任不斷進行嘗試。

十、能夠抵抗同儕壓力

能夠自己開口說話的青少年會對自己不想要的東西說不。這意味著他們更有可能拒絕自己不喜歡的性行為,並且他們將更有能力抵禦來自同齡人的使用毒品或酒精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