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電子鍋料理】 麻油雞菇菇炊飯

秋天是菇類的季節,用來做香噴噴「麻油雞飯」最適合不過了。(野人出版社提供)
秋天是菇類的季節,用來做香噴噴「麻油雞飯」最適合不過了。(野人出版社提供)

文/水瓶
天氣變冷了,這時就會想要吃點溫熱的食物!秋天是菇類的季節,用來做香噴噴「麻油雞飯」,最適合不過了。如果不想煮一大鍋,可以嘗試下面3人份食譜的作法。

材料(3 人份):

白米240g、去骨雞腿(肉雞)500g、老薑薑片25g、美姬菇150g

醃料:

玉泰白醬油2大匙、米酒2大匙

調味:

雞高湯230ml、玉泰白醬油1大匙

其他材料:

黑麻油2大匙、玄米油1大匙

作法:

1. 美姬菇切除根部,老薑洗淨去皮切薄片,去骨雞腿切成適口大小,揉入醃料靜置備用。

2. 白米淘洗數次至洗米水轉為清澈,將洗好的米置於篩網瀝乾水分備用。

3. 起油鍋,中小火從冷油開始將老薑慢慢煸炒,直到水分抽乾、薑片呈捲曲狀。

4. 轉為中大火將雞腿入鍋,皮面向下煎至焦黃再翻面煎至上色後投入美姬菇大略翻炒。

5. 依序將白米和「作法4」平鋪在飯鍋內,加入雞高湯、白醬油,切至快煮模式炊飯。

6. 時間到以飯匙將飯翻鬆,續燜5分鐘即完成。

——摘編自《因為愛,做便當2》,(野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