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常按4穴道解悶又紓壓 讓你擁有好情緒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文/記者蘇冠米
養生先養心是中國傳統的養生理念,情緒乃一身之主,不良情緒可說是疾病的催化劑。但在現今社會要保持平和的心境,對許多人而言是一件難事,比如情緒總是處在緊繃狀態,或是心情經常感到低落,遇到一點小事就想發脾氣。

如果有這些狀況,只要按摩4個穴道就能解煩悶、降火氣、抒解情緒與壓力,讓心情變好。

影響情緒的2個因素

一個人的情緒、脾氣除了個性因素影響之外,也與身體狀態有關;當肝受到阻塞,肝氣鬱結,情緒就會受到影響,此時如果能改善體內的問題,也就能減輕憂鬱情緒與火爆脾氣。

熬夜會造成肝血不足

承恩中醫診所院長朱恩立說,許多人都有熬夜晚睡的習慣,但熬夜會造成肝血不足。當肝的氣血循環越來越差,情緒就會相對較陰暗、低落,整個人也會越來越緊繃。更進一步發展下去,則會出現悶悶不樂、脾氣暴躁、容易有負面思考的症狀。而造成憂鬱症的常見原因就是生活作息不佳。

朱恩立表示,睡眠也會影響情緒。平時習慣早睡者,如果熬夜一晚,隔天起來情緒會明顯受影響。所以當感到自己情緒控制不下來時,就要注意是否有晚睡的問題。

情緒與生理因素有關

情緒也與生理因素有關。舉例來說,許多女性在生理期容易發脾氣,這是因為月經來潮會使腎氣洩掉,此時是女性腎氣最弱的時候,而肝的能量來自腎,如果原本就有肝經阻塞的情況,此時會更塞,情緒會明顯不穩定。平時如果有肚子痛、頭痛或頭暈的症狀,在生理期這些疼痛症狀會加劇。

按壓4穴位讓情緒變好

如果有情緒不好的問題,例如:近期很想發脾氣、覺得煩躁,手腳上有4個穴位,有助排悶、瀉火、改善情緒壓力,在此朱恩立分別介紹如下。

1. 心包經的內關穴

腕橫紋向上3橫指寬處,手腕兩筋之間。容易煩躁、胸悶者,可以按壓內關穴。中醫講「內關心胸胃」,按壓內關穴不僅能平緩心悸、失眠和緊張,還可消除脹氣,緩解胃痛、想吐、暈車等症狀。經常熬夜晚睡者,容易在爬樓梯或出力後感到心臟無力,此時也可按壓內關穴來改善心臟問題。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在《靜心・淨心》一書中提到,內關穴他使用的頻率特別高,可舒緩壓力、緩解過度興奮、啟動副交感神經,在養心定神上特別好用。

2. 大腸經的合谷穴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凹陷處。同樣位於手上的合谷穴有補氣的作用。心情低落時按壓合谷穴,可補大腸火以提高腎的陽氣,同時精神也會變好。工作時感到疲憊、情緒不好,可趁休息空檔按壓此穴。如果是因為鼻塞、頭痛等不適造成心情起伏,按合谷穴也有舒緩的效果。

3. 膽經的足臨泣穴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足背外側,第四、第五蹠骨結合部位的前方凹陷處。當感到火氣上來,很想發洩一下時,可按壓足臨泣穴,足臨泣穴可瀉肝膽火。身體痠痛、有輕微撞傷,以及熬夜過後,隔天醒來感到肩頸僵硬、頭部悶脹等情況,都可以按壓足臨泣穴。

4. 肝經的太衝穴

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1拇指橫寬處。當感到火氣上來,很想發洩一下時,可按壓太衝穴,肝經上的太衝穴可把火氣解掉、補肝血。身體痠痛、有輕微撞傷,以及熬夜過後,隔天醒來感到肩頸僵硬、頭部悶脹等情況,可以按壓太衝穴。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Fotolia_大紀元合成圖)

朱恩立補充說,太衝穴、足臨泣穴這2個穴位都在腳掌上,下班回家如果感到疲累、心情不佳,也可以在睡前泡腳來放鬆身心。按壓這4個穴位時,力道要由淺到深、慢慢加重,才能持續按下去。如果一下子就按壓很大力,容易感到疼痛而放棄。

平時按壓這些穴位,不僅能疏通火氣,還能增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比較舒服。中醫有一句俗話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這句話是指當血液循環不佳,就會導致許多疾病出現。

朱恩立提醒民眾,保持好的情緒一定要從根源上改掉經常熬夜的習慣,千萬不要等到點火之後再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