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肩頸痠痛怎麼辦? 中醫提供妙方快速緩解

肩頸肌肉緊繃而產生的痠痛;想要快速緩解肩頸痠痛,可採用穴位按摩、藥膳和運動的方式,而且頭痛也會同時自然消失。(Shutterstock)
肩頸肌肉緊繃而產生的痠痛;想要快速緩解肩頸痠痛,可採用穴位按摩、藥膳和運動的方式,而且頭痛也會同時自然消失。(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長時間使用電腦、手機後,頭部會出現一陣疼痛,但這並不是頭痛,而是因為頭部長時間前傾,導致肩頸肌肉緊繃而產生的痠痛;想要快速緩解肩頸痠痛,可採用穴位按摩、藥膳和運動的方式,而且頭痛也會同時自然消失。 

消除痠痛的3個穴位

按壓3個穴位,快速緩解肩頸痠痛。

1. 風池穴

位置:耳後頭枕骨下,髮際內、2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健康1+1 ) (健康1+1 )

按壓風池穴時,先把脖子後面的肌肉捏一捏,讓肌肉稍微鬆弛,再用拇指扣在風池穴上揉按。按壓風池穴能讓肌肉放鬆,也能使眼睛明亮,緩解經常看手機和電腦導致的眼睛乾澀、痠痛。血液往上流到頭部、眼睛,會經過「風池穴」,如果血液循環好了,供給頭部和眼睛的血液就會充足,視力也不容易退化,而且還能改善失眠。 

2. 肩井穴

位置:大椎穴(低頭時,頸後凸起下方的凹陷處)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處。

 (健康1+1 ) (健康1+1 )

一隻手放在另一側肩頸上,另一隻以食指按壓肩井穴,能夠舒緩肩頸肌肉不適。 

3. 尺澤穴

位置:手肘橫紋上,從外側端向內1橫指寬的凹陷處。

 (健康1+1 ) (健康1+1 )

尺澤穴不在肩頸的位置,而是在手臂上,按壓尺澤穴時,聳一聳肩,就可以感覺肩背的僵硬開始舒緩,是非常快又有效的穴位。 

舒筋解痛的2味藥膳

推薦2味藥膳,肩頸輕鬆舒筋、解痠痛。

1. 鮭魚舒筋湯

食材:鮭魚250公克、綠花椰菜200公克、嫩豆腐1塊、生薑30公克、蔥5根、味噌30公克、米酒和味醂少許。

藥材:葛根15公克、白芍10公克、甘草10公克。

中藥有一個處方叫作「葛根湯」,有「解肌」的功效,即是達到肌肉鬆弛。葛根湯不僅能緩解肩頸痠痛,還能舒緩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和抽筋。 

2. 桂枝紅棗牛肉湯

食材:牛肉120公克、中型番茄1個、薑4片、蔥白4段。

藥材:桂枝20公克、紅棗6顆。

桂枝與葛根有同樣的作用,都能「解肌」,所以這一道藥膳也能緩解肩頸的痠痛。 

放鬆肩頸的2種運動

進行2種運動,讓肩胛骨和肌肉放鬆。

肩頸操之一:肩頸運動。改善圓肩,美化肩頸線條 。(胡乃文開講)肩頸操之一:肩頸運動。改善圓肩,美化肩頸線條 。(胡乃文開講)

1. 肩頸運動

有些人在工作的時候只要一「忘我」,就容易忘記維持正確的姿勢,因而出現圓肩;建議經常做肩頸運動,可以讓肩頸肌肉鬆軟,鎖骨、肩頸線條也會越來越美。

做法:

1. 一隻手壓住另一側肩頸根處的肌肉,然後肩膀前後轉動,前轉10下,後轉10下。

2. 接著手仍然放在同一位置,頭向另一個方向轉過去,再回正,來回轉10下。

3. 另一側重複相同的動作。 

2. 鷹式運動

我認識一個專門做傷科的醫生,他教我做一套「鷹式運動」。鷹式運動在活動時,會動到整個肩胛骨、手臂骨和肌肉,肩頸能很快地放鬆,手臂肌肉也變得更有力。

做法:

1. 像老鷹張開翅膀一樣把手伸直,掌心向下,手指像鷹爪一樣抓緊,扣緊從手臂到肩膀的肌肉。

2. 轉動肩胛骨,手臂向前、向後各划動10下。

3. 手心轉向上,手臂再向前、向後各划動10下。 

端正姿勢是遠離痠痛的第一步

想讓身體永遠不痠痛,第一步就是要端正姿勢;當姿勢正確了,脊椎就像疊積木一樣,會變得整齊,脊椎附近的肌肉和韌帶也能夠省力地穩定脊椎,避免出現痠痛傷害。 

用電腦的正確坐姿:身體正直,下巴微收,頭部擺正但稍稍後移,肩膀放鬆下垂,手肘自然放在桌面上。站姿也同樣不能歪,舉例來說,有一些接受訓練歌唱技巧的人,要求一定要站正,這樣才能唱出好的音色。 

最簡單學習站正的方法就是「靠牆站立」:站在牆的前方,將頭、頸、背部往後貼近牆面,收下巴、縮小腹,持續5分鐘,每天至少練習1次。以這樣的方法站久了自然就能夠站正,不但能改善肩頸痠痛,也能收到減肥的效果。 

整理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