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棉花、番茄產品 遭美禁止進口

圖為新疆民眾正在整理棉花。(Guang Niu/Getty Images)
圖為新疆民眾正在整理棉花。(Guang Niu/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週三(1月13日)宣布,禁止來自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的所有棉花和番茄產品入境美國,這些產品被指控由被拘留、強迫勞動的維吾爾族穆斯林所生產。

此舉是川普政府對中共實施經濟制裁的最新禁令,適用於所有在新疆生產之棉花製成的原纖維、服裝和紡織品,以及來自該地區的番茄類食品和種子。該禁令於1月13日起生效。

官員表示,該禁令為暫時扣留令(withhold release order,簡寫為WRO),CBP有證據表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存在使用被拘留者、監獄勞工和強迫勞動的情況,並在調查過程中確定這兩大類產品包含以下強迫勞動指標:債務奴役、限制行動、隔離、恐嚇和威脅、扣留工資、虐待性的生活和工作條件。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長庫奇內利(Ken Cuccinelli)說:「該部門不會容忍美國供應鏈中存在任何形式的強迫勞動。我們將繼續保護美國人民,調查有關強迫勞動的可信指控,以防止強迫勞動的商品進入我國,我們要求中國(中共)關閉他們的營地,停止侵犯人權的行為。」

CBP代理局長摩根(Mark Morgan)也表示,「我們不會容忍中國(中共)政府利用現代奴隸制,以低於公平市場價值的方式向美國輸入商品。使用強迫勞動廉價進口的商品不僅傷害了尊重人權的美國企業,也讓毫無戒心的消費者面臨不道德的購買行為。」

該禁令除了指示美國海關邊境人員扣留棉花和番茄產品,也要求進口商確保產品在供應鏈的每一個環節,包括原材料的生產或收穫,都不存在剝削工人強迫勞動的情況。據CBP介紹,過去一年美國從中國進口了90億美元的棉花產品和1,000萬美元的番茄。

2020年7月,美國政府向企業發布警告,提醒業者注意因新疆強迫勞動所導致的聲譽、財務和法律風險,當時中共政府正在新疆地區實施針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和宗教群體的鎮壓運動。

2020年12月2日,CBP宣布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產的棉花和棉花產品實施暫扣令,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隸屬於中國共產黨的經濟和準軍事組織。在CBP去年發布的13個暫扣令中,有8個是針對中共的強迫勞動商品。

根據聯邦關稅法第307條(19 U.S.C.1307),禁止進口全部或部分由囚犯勞動、強迫勞動或契約勞動,包括強迫、契約童工生產的商品。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可扣留涉嫌違反這一法規的進口貨物。被扣貨物的進口商可以轉出口,或證明該商品不是以強迫勞動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