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如何與國小到高中的孩子談論學校?

談論學校對家長和孩子都很重要,因為可以及早發現孩子在學校的潛在問題,並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Fotolia)
談論學校對家長和孩子都很重要,因為可以及早發現孩子在學校的潛在問題,並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Fotolia)

編譯/溫婧
寒假後,面對開學這件事,家長請注意!家長與孩子談論學校非常重要,因為這些談論,可以讓你及時了解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以及孩子的感受,及早發現潛在問題並防止問題變大,並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

家長可能會以「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為開頭與孩子聊學校的事情,但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要回答,孩子必須總結一整天的經歷,這對孩子,甚至是成年人來說都是很困難的。孩子可能很想說:「我這一天上了各種課程,參加了許多活動,我不知道該從哪兒開始講起」。因此,孩子只會回答「還行。」

為何談論學校很困難,但很重要?

與孩子談論學校很重要,因為這不僅表明你關心他的生活,也有助於孩子保持心理健康和快樂,並對孩子的行為和在校成績產生積極影響。同時,你也向孩子表明你重視他的學習,這也會讓孩子開始注重自己的學習。除此之外,和孩子談論學校,可以讓你更多了解孩子對學校的期望、他的學習方式以及他處理問題的方式。當孩子對學校的興趣減少或遇到問題時,你可以及時了解並提供幫助。

提供以下切入策略

孩子剛回到家時,可能會很累、很餓或者正在考慮其他事情。因此,首先得讓孩子放鬆下來,這樣孩子更願意說話。最好避免立刻問很多問題。你可以先讓孩子知道,你很高興他回家,並聊一會兒非學校話題。年紀小的孩子可能會喜歡打開書包,並在你詢問之前,就拿出筆記和你分享學校發生的事情。晚一點再問有關作業的事情,可以減輕孩子的壓力!

每一天放學後,孩子都會有所不同。即使孩子通常喜歡與你分享自己的一天,有時候也會不想說話。你需要關注他的心情,選擇合適的時機。

你可以問幾個簡單、積極且具體的問題,例如:今天學校有什麼新鮮事? 有什麼好玩的? 你今天在學校最喜歡的是什麼?你的教室布置成什麼樣的? 你今天和誰一起玩了? 你今天學了哪些科目? 你正在做哪些項目?

◎與小學生談論學校技巧

你可以在和孩子一起做事時和他聊聊學校,例如在遛狗或準備晚餐的時候。聊天時,請全神貫注地聽孩子講話。並且認真對待孩子告訴你的任何事情。例如:你可以說:「這真的很有趣。然後發生了什麼?」或者「你對此有何感想?」

當談到學校和老師時,請使用恭敬的言語。例如:「我能理解那很令人沮喪,但亞當斯女士是你的老師,你和她說話時應該尊重她」,或者「是的,這看起來很不公平,但也許你不了解事情的全部」。使用主動聆聽技巧,可以幫助你了解孩子的感受,知道他現在是否想說話。

◎與中學生談論學校

隨著孩子成長為青少年,他可能會希望自己擁有更多的隱私和時間,這可能使談論學校變得更加困難。但這並不是你們親密關係的結束,你只需要保持一定距離,讓孩子成為一個更加獨立的人。

保持聯繫:

與孩子保持聯繫可以幫助你在尊重孩子獨立性和隱私權的基礎上,保持對他的了解。也幫助你找到合適的時間和孩子交談。

詢問學校功課與未來規劃之間的聯繫:

在這個年齡段,孩子可能更願意談論他的學業,與畢業後想要做什麼。因此,與其詢問在校日常,不如探討未來。例如:「你正在設計的網頁怎麼樣了?」「你畢業後是否仍想進行網頁設計?」

注意潛在問題發生的跡象:

即使你通常與孩子有良好的關係,但孩子在遇到困難時,也可能不會告訴你。如果她對討論學校感到沮喪或緊張,或者拒絕回答問題,那麼可能預示著會有更大問題發生。如果你感到擔心,可以嘗試與認識孩子的其他成年人交談。與學校或其他專業人士聯繫可能也會有所幫助。但是與孩子的朋友談論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因為這可能會讓孩子不高興。

遇到棘手話題,請保持冷靜:

與十幾歲的孩子談論學校時,可能帶出一些棘手的話題。這時,請你保持鎮靜,這是你支持孩子,表明自己重視他誠實的絕好機會。如果孩子不想與你談論棘手的話題,他可能會與自己相同性別的家長,或可信賴的親戚或朋友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