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冷血路不通 3保暖防腦中風

寒流來襲時的保暖衣物要能防風寒。(記者陳柏州/攝影)
寒流來襲時的保暖衣物要能防風寒。(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蘇冠米
寒流來襲會增加急性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因此,高危險群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準備,不僅重點部位要用衣物包好,還可吃一些溫熱食物保暖。那麼在這個寒流不定時報到的季節,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先做好保暖的準備,預防腦中風的發生?

高雄長庚中醫針灸科醫師邱顯學說,中醫講氣行血行,氣滯則血不通。當氣溫驟降使身體受寒,寒凝氣滯,氣行不了,就會因血路不通暢而引發腦中風。

腦中風屬於急症,如果不及時醫治,會留下中度至重度殘障,嚴重者甚至造成死亡。尤其是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的血管質地較差,屬於高危險群,當氣溫急速下降時,一定要特別小心。其實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注意,尤其現在三高年輕化,有一些青壯年人甚至不曉得自己有三高問題。

邱顯學提出,遇到寒流來襲,要預防腦中風發生的機率,可從下述3個保暖方法著手。

穿對衣物 從頭包到腳

第一步就是要穿對衣物。寒流是低溫加上寒風,因此衣物不但要防寒,還要有防風的功能。身體的4個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

頭部:頭部是諸陽之會,一定要戴帽子保暖,最好是能遮住耳朵的毛帽。

頸部:頸部圍好圍巾,或是穿高領衣服、套頭毛衣,避免脖子吹到寒風。

軀幹:穿上較蓬鬆的防風外套,中間有隔棉層能有效隔絕寒冷空氣。如果身上衣物包得太緊密,反而不利隔絕寒冷空氣。

四肢:當血管隨著低溫收縮,血液無法順利流向末梢,就容易手腳冰冷,因此要戴手套、穿鞋襪,確保四肢血液通暢。

另外,半夜起床上廁所時,掀起被子的當下會很冷,所以在寒冷的天氣要穿睡袍睡覺,半夜起身時才不會讓身體直接受到寒氣。

吃溫熱料理 幫助散寒氣

吃一些溫熱料理,例如:薑母鴨、當歸鴨、羊肉爐、麻油雞等,在其中加一點酒,可以助血行氣,讓血液循環變好。但不要吃過量,否則會使身體燥熱。

煮菜時加入生薑、乾薑、肉桂、胡椒、辣椒等香辛食材,也有助於散寒。帶有辣度的辣椒、薑,能讓身體的核心變溫熱,雖然有一些人吃下之後,手腳可能仍會冰冷,但至少可溫暖胸腹,減輕寒意。

不過,有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等火氣大症狀的人,雖然不適合吃溫熱食物,但在天氣寒冷時,還是可以少量攝取。

晒太陽 身體儲能量

多晒一點太陽,有助於預防中風發作和復發,尤其是曾經中風過的患者,第二次復發機率高,所以在寒流不定時報到的季節裡,平時可多晒太陽來儲蓄能量。

中風患者如果肢體有偏癱,偏癱一側的循環較差,溫度自然較低,容易僵硬,一定要做好保暖。除了穿暖之外,也建議到戶外晒太陽,而且時間要稍微拉長一點。

冬天中午11~13時的太陽,可晒1小時,讓脖子有一點熱熱燙燙的,對身體最好,還有腰部和背都要晒到,而且大腦要專注在「晒太陽」,胡思亂想容易頭昏。

晒過太陽之後,即使入夜溫度驟降也不用擔心,因為皮膚在長時間接受陽光的照射時,會像蓄電器一樣儲存能量。入夜後,皮膚在白天接收的這些能量就會散布開來,蔓延到全身,以維持身體的末梢循環和組織的溫度。

此外,還可以泡一泡熱水澡暖身,但心臟病患者泡澡時不要馬上全身泡下去,應該從腰部以下開始,讓水位慢慢浸泡到胸口,以免發生危險。其他如遠紅外燈、電毯、熱敷包等都是可以幫助保暖的用具,或是用吹風機直接吹冰冷的身體部位,也是很方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