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夜晚護膚四大「肌」密

睡眠時掌握下列4個祕訣,一早起床時就會擁有容光煥發的年輕肌膚。(Shutterstock)
睡眠時掌握下列4個祕訣,一早起床時就會擁有容光煥發的年輕肌膚。(Shutterstock)

【記者林安柏/編譯】肌膚不僅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健康的第一道防線,也是在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中,最顯而易見的一環。

根據「活在當下」(Live in the Now)網站報導,睡眠時身體中天然修護的機制開始活躍,幫助恢復皮膚在日間面臨的日晒、風吹、空汙與有毒物質的損傷。因此,想要擁有健康、年輕的肌膚,在這段時間內用對方法,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睡眠時掌握下列4個祕訣,一早起床時就會擁有容光煥發的年輕肌膚。

一、充分利用睡眠黃金時間

研究顯示,肌膚細胞在夜間的再生速度是白天的2倍,其中尤以晚間11時至凌晨4時為高峰期。在這段期間,生長激素大量湧現,加速血液流向肌膚,修復細胞損傷,促進分泌膠原質的細胞再生,讓肌膚維持彈力與緊致。因此,為了「面子」著想,熬夜切不可取。

二、給予肌膚抗氧化的養分,拒絕有毒物質

人體在夜間的體溫與血流皆會增加,這使得肌膚對任何物質的吸收度提高,此時對臉上的保養品成分選擇更應該小心謹慎。臨床研究顯示,下列2種物質具有傑出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幫助夜間肌膚修護與再生。

●角鯊烷(Squalane):自然生成的角鯊烷常被當成對抗紫化線和黑斑、促進細胞生長的成分,是肌膚必備的強力抗氧化劑。但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此時補充角鯊烷,對肌膚的保水度與延遲皮膚老化,均有顯著的貢獻。但注意應使用植物性角鯊烷,以避免有毒物質的汙染。

●穩定的脂溶性維他命C:這種高技術的脂溶性維他命C是夜間肌膚最出色的抗氧化劑。它能完全深入皮膚,對抗深層細胞中的自由基。研究顯示,比起傳統的維他命C,它更容易被吸收,對抗自由基損傷的效果更佳,且更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

三、注意肌膚保溼

睡眠中的水分流失,絕大部分是經由皮膚蒸發。即使在日間飲用了8到10杯的建議飲水量,如果細胞未能正確地吸收與利用這些水分,肌膚仍會顯得乾燥、鬆弛,細紋滋長。研究顯示,在幫助肌膚鎖水上,角鯊烷有著驚人的貢獻。夜間使用含有角鯊烷的保養品能大量減少經皮性水分流失,同時能減少細紋,增加皮膚的彈力與潤滑度。

四、選對晚霜,讓肌膚呼吸

為了讓肌膚在夜晚能順暢呼吸,千萬不可選用質感厚重、油質的晚霜。大多數晚霜讓肌膚窒息,同時干擾天然的肌膚再生、自我解毒與水分平衡。而且,日復一日地使用厚重的晚霜,會讓皮膚喪失分泌天然油脂的功能。

許多晚霜雖然標榜有抗老化、緊致肌膚等多種功能,實則含有多種合成的化學成分,短期內可能效果明顯,但長久下來,卻可能導致肌膚油水失衡,皮膚變薄,容易乾燥、過敏。無毒無油,並含有抗氧化物質的保溼配方產品,才是最佳選擇。

含有下列物質的晚霜盡量避免使用:

●苯甲酸酯類(Parabens):是保養品中最常見的防腐劑。因含有微弱雌激素,可能擾亂賀爾蒙分泌,並與內分泌、生殖系統的癌症相關。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也是一種擾亂賀爾蒙的化學物,常以香料的名義隱藏在保養品成分中。

●甲醛(Formaldehyde):常見的肌膚用品防腐劑,可能引發過敏或癌症。

另外,睡前做些伸展操,即便只是伸一伸腿,也可舒緩壓力,促進血液循環,並加速新陳代謝,不僅對肌膚的養護有很大的助益,對身體健康及促進睡眠品質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