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

店家聯合挺青農 冰花鳳梨入菜

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13店家齊挺鳳梨青農與澎湖冰花,9日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開發冰花鳳梨的絕妙料理。(策展人黃耀寬提供)
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13店家齊挺鳳梨青農與澎湖冰花,9日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開發冰花鳳梨的絕妙料理。(策展人黃耀寬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13店家齊挺鳳梨青農與澎湖冰花!

日前在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與農糧署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的見證下,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用各類食材烘托冰花與鳳梨的絕妙搭配,協助農業新生代落地深耕。

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13店家齊挺鳳梨青農與澎湖冰花,9日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開發冰花鳳梨的絕妙料理。中國禁止進口臺灣鳳梨,屏東13店家齊挺鳳梨青農與澎湖冰花,9日發表「冰花鳳梨美食地圖」,開發冰花鳳梨的絕妙料理。(策展人黃耀寬提供)

黃怡仁呼籲,社會大眾踴躍採購鳳梨,更鼓勵餐飲業者多多開發鳳梨料理,也期望各個採購業主力挺鳳梨農,不要刻意壓低價格賤買,一般民眾可以經常吃鳳梨,帶動餐飲業者每週都固定採購鳳梨。

本土稀有農產品「冰花」

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指出,連2年在澎湖推動光合菌用在友善耕作的培訓課程,因而認識冰花青農,很欣慰青農們秉持友善環境的努力,及經過青農們的用心照顧,生產出優質的冰花,在本島屬稀有農產品,值得推薦給消費者,結合餐飲業者入菜,讓澎湖農業生產有穩定通路,期望臺灣的餐飲業者多多支持澎湖的優質冰花。

冰花素有蔬菜界的LV之稱,但因種植門檻高,需日夜溫差12度以上、終日海風吹襲、高鹽、高鈉且無污染的土地種植,歷經農政單位、和春技術學院協助澎湖返鄉青年顏秀臻多年努力,終於克服種種門檻,並積極籌組合作社,將這只有在歐日才吃到的高檔食材,推薦給國人。

澎湖冰花小常識:

澎湖冰花青農顏秀臻指出,冰花生長期在每年12月至翌年4月,原產於歐洲等國,是耐鹽性高的多汁植物,具有吸收地面礦物質的能力,莖與葉面上,布滿微小卻清晰的透明水珠狀結晶,含豐富的礦物質,吃起來帶有鹹味,口感脆嫩富有水分,是高經濟價值作物。

冰花鳳梨入菜

將冰花鳳梨入菜的屏東13家名店有:居高風味餐廳、清靜莊園、聞香閣、阿漢私廚、燒肉魂、鬍子先生咖哩專賣店、水月囍樓、阮家茶坊天空餐廳、龍炭烤、竹源薑母鴨、蘭欣辣汗花果休閒農場、椰們餐酒館、阿達漁港餐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