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戀者內心脆弱 心靈豐富喝水也會笑

內向者容易感受到別人情緒,優點是會察言觀色,從蛛絲馬跡就能做出判斷,缺點則是容易受到影響。(Shutterstock)
內向者容易感受到別人情緒,優點是會察言觀色,從蛛絲馬跡就能做出判斷,缺點則是容易受到影響。(Shutterstock)

文/加藤諦三
每個人都會覺得疲倦,但相對來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比較不容易累。

精神科醫師島崎敏樹在著作《情緒的世界》中寫道,「內在我」能量不足的人,一旦在現實中與人進行心與心的交流,很容易就會感到疲憊。為了保護自己,他們會盡量與其他人保持距離。而自戀者的一項特徵,就是很容易感到疲憊。

我很認同這項觀點,尤其在年紀較長的自戀者身上更是明顯。自戀者的內在能量本來就很匱乏,還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就算只是最低程度的社交,也會讓他們覺得累,所以會盡量避免與人接觸;當然,他們並不同意這一點,反而認為自己心思細膩、感受力強、內在充實而豐盛。

就算實際上迴避社交,只要情感仍是人類生存的根基,自戀者就不會認為自己冷淡、不愛交際。

如此一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自戀者會因此認為「沒有人懂我」、「大家都不理解我的想法」。對部屬而言,這種人是最難搞的主管,因為和他接觸會被討厭,不和他接觸又會被碎念太冷淡。

明明沒做什麼事,卻嚷嚷著「好累好累」的人,若不是因為身體虛弱,就很有可能是自戀者。情緒能量是有限的,消耗之後,任誰都會感到疲憊。但心理和身體上的疲勞感是不同的,如果和人接觸後、馬上就會感到疲憊的話,有兩種可能,要嘛就是情緒能量被過多的心理活動消耗,要不就是它本來就不夠。

有的人非常討厭參加公司尾牙,覺得簡直就跟待在地獄沒兩樣。確實,不是所有尾牙都令人開心,但討厭各種集會的人,內心很可能有些問題。有的人在聚會上能開心地忘記時間,有些人卻厭煩得恨不得下一秒就走人。

就算出席的是同一場聚會,對他們而言的意義也完全不同:其中一方覺得自己的壓力獲得了紓解,心情因此變得更好;另一方卻是筋疲力盡到只想回家倒頭就睡。

將棋九段棋士芹澤博文曾在演講中提到:「懷著喜悅心工作,便不會感到疲憊。」我非常認同這句話。

有人穿著綢緞憂傷,有人喝水都能笑

有句俗諺說:「有人身穿綢緞也憂傷,有人喝水都能笑。」

切斷與父母的固執、克服自戀、關心他人、對他人有愛⋯⋯讓心靈變得豐富的人,正是喝開水也能笑的人。

沒能切斷與父母的固執,也無法克服自戀,卻獲得了社會地位的人,往往一臉不高興、對世界感到不滿、一開口就想抱怨,成了明明身穿綢緞,卻常感憂傷的人。自戀者正是這樣的人。

前面也提過,自戀者愛的是自我形象,並誤以為自己為對方奉獻了一切,所以認為周遭的人應該更感恩才對,還會因為別人的感激太少而不滿。

此外,對自戀者來說,為別人付出可是非常、非常難得的重大事件。比如順便幫忙買個東西、跑個腿,在一般人眼中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自戀者卻認為這是個人極大的犧牲。

又比如說,自戀者自己的工作已經做完,可以準時下班,但距離和朋友約好的時間還有一小時。正好同事必須加班,於是自戀者一邊喝著咖啡,一邊陪同事度過這段時間。不過是一個小時的陪伴,對自戀者來說卻是了不得的大事,因為這些時間並不是花在自己身上。

自戀者無法享受與人共處的時光,也很難為別人做點什麼,所以更覺得自己的行為是「犧牲」。一般人隔天便忘了的小事,自戀者卻能牢記10年之久。

一開口就抱怨,內心充斥著不滿

有些自戀者只是為別人做了一些小事,就覺得自己付出了一切;換言之,在付出的主觀感受上,自戀者和一般人的差異非常大。這使得他們特別容易感到不滿,認為自己遭遇了不公平的對待,一開口就是抱怨。

此時,他們內心的不安經常以反過來指責他人「怎麼這麼愛抱怨」的方式表現,心理學上稱為「投射」。自戀者很容易發現別人的問題(=他自己不想要的缺點),並以此責備對方,好解決自己內心的衝突、暫時獲得安定感。

例如:一個人在潛意識中非常討厭自己的怯懦,使得「不想當個膽小鬼」和「懦弱的自己」不斷在心裡產生衝突。這時,他會指責別人的膽小無能,好暫時逃離內在衝突帶來的痛苦。相同的,要是用「你一開口就是抱怨」來責備別人,就表示自己內心深處充斥著不滿。

即使提起這件事的人有意願找人來修窗戶,但在自戀者口中卻會變成「愛抱怨」。如果有個自戀的主管,那麼就連提出改善意見都會讓他不開心、引來負面評價。

有些人會把別人的話全部當成抱怨或要求,完全不想理解對方;話說回來,如果有這個打算的話,根本不會老是反脣相譏:「你怎麼這麼愛抱怨?」可以說,內心深處充斥不滿的人,才會常常責備別人「愛抱怨」。

自戀者的指責,其實就是他內心深處對自己的看法,而他也正因內在衝突感到痛苦。人們常說權力至上者的特徵,就是對底下的人特別苛刻。這其實是必然的。當內在衝突帶來的痛苦讓他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欺負比自己弱小的人,就能產生暫時逃避的效果。

因此,權力至上者也是自我發展不完全的人。

——摘編自《穩:學會接住自己,為不安人生解套的4堂課》(電子書),(究竟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