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若突發停電 冰箱食物如何安全保存?

在緊急斷電情況下,你可以保留什麼食物,應該扔掉什麼食物?(Fotolia)
在緊急斷電情況下,你可以保留什麼食物,應該扔掉什麼食物?(Fotolia)

編譯/許家琳
試想,日前一場致命的冬季暴風雪來襲,導致美國德州400多萬戶斷電,糧食飲水需求猛增。為了安全起見,當地居民需要處理掉冰箱裡的食物。在這種緊急斷電情況下,冰箱中的食物可以保存多久,以及如何處理冰箱中的食物?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自己身邊,該怎麼辦?

福斯新聞報導,斷電後,冷藏和冷凍食品無法保持長久,如果吃下一些在沒電冰箱放置太久的食物,有可能使消費者感到不適。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建議,將溫度計放在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中,以便得知冷藏室溫度是否在4.4°C或以下,冷凍室溫度在-17.8°C或以下。

CDC進一步指導,可使用冰袋或冰袋凝膠包,以幫助將食物保持在4.4°C或更低溫度。美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表示,如果可以的話,請在冷藏室中存放置冰袋凝膠包,作為短期解決方案,以使冰箱內食品保持低溫;或者使用乾冰,這是將食品冷藏在冰箱中的另一種選擇。

一旦斷電,請保持冰箱和冰櫃門關閉。根據CDC的說法,如果保持冷藏室門關閉,冷藏室中的食物可保存4個小時安全食用;如果保持冷凍室的門關閉,在全滿的冷凍室内食物可保存48小時(半滿的冷凍室中,食物可存24小時)安全食用。

此後,健康專家表示,最好將易腐食品轉移到冷藏箱(Cooler,即野餐用,裡面可放食物和冰的保溫盒子)中。

CDC指南說,4個小時後需處理掉容易腐爛的食物,例如:生肉、生魚、切好的水果、蔬菜、牛奶等。還要確保監視冷藏室中的溫度。

據The Kitchn網站的資訊,在斷電期間,硬質奶酪、奶油、乾果、麵包、冷凍鬆餅和煎餅,生蔬菜、草藥和調味品等食品,也可以在短期內安全保存。

根據CDC指南,等待復電後,消費者可以重新冷凍或烹飪保存在4.4°C或以下的解凍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