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清明健康吃潤餅 掌握4原則

「潤餅」是掃墓時祭祖必備食品。(大紀元圖)
「潤餅」是掃墓時祭祖必備食品。(大紀元圖)

文/潘富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在中國人的習俗中,「潤餅」是掃墓時祭祖必備食品。潤餅餡料豐富食材多樣,許多民眾也會在平日裡購買潤餅食用,鹹鹹甜甜的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潘富子營養師提醒,看似清爽無負擔潤餅背後,其實暗藏熱量陷阱!

潤餅看似清爽 暗藏熱量陷阱!

潤餅配料裡的紅糟肉,製作過程的油炸步驟會使肉的熱量增加、一份潤餅會使用兩張潤餅皮,相當於1/3碗飯的熱量(1張潤餅皮20g,約45大卡)、一湯匙的含糖花生粉約65大卡,再加上其他配料,以市售大份潤餅熱量計算接近500大卡,小份的也有400大卡。若一次吃上兩捲,熱量直逼一個炸雞腿便當!

潘富子列出以下4原則,照著吃也可輕鬆享用潤餅!

1.別把潤餅當點心吃!

潘富子提醒,因潤餅皮是麵粉製作,其實就已算是主食了,當天其他醣類的攝取分量就得要拿捏減少。若市售潤餅有餅皮口味的挑選,選擇全麥餅皮為優先,可增加飽足感及增加膳食纖維。

2.配料挑選豐富蔬菜或水果替代

某些潤餅製作會加入米線、冬粉或油麵來增加飽足感。可拿掉這些精緻澱粉內餡可增量選擇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當潤餅內餡,例如高麗菜、胡蘿蔔絲、甜椒、香菇絲、苜蓿芽、豆芽菜等,來增加飽足感。潘富子營養師也建議或是挑選當季新鮮水果(如香蕉、芭樂、蘋果等)用水果本身的甜味代替含糖花生粉的甜味口感。

3. 少油、少醬料

傳統潤餅內餡的肉類,大多為油炸過後的紅糟肉或是用油香飽滿的五花豬肉。潘富子營養師建議可選用汆燙雞肉絲、汆燙瘦豬肉絲、豆干絲及蒸蛋皮等取代,來減少油脂的攝取。另外,潘富子也建議可減少一半分量的醬量塗抹,依舊可增添風味。

4.花生粉一匙剛剛好

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血管等功能。依照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攝取1份堅果種子類,分量剛剛好相當於2湯匙(13公克)的花生粉,所以切記花生粉勿貪多,一天2湯匙剛剛好!

最後,潘富子特別提醒有糖尿病的民眾,若想在清明應景享用潤餅,就算是選用無糖的花生粉也不可過量,過量油脂會使血糖延遲性的升高又很慢降下來,可能導致不利於血糖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