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讓骨骼更健康?太空人告訴你!

由於沒有大氣壓力,太空人的骨骼變得稀疏,免疫系統變得更脆弱。(Shutterstock)
由於沒有大氣壓力,太空人的骨骼變得稀疏,免疫系統變得更脆弱。(Shutterstock)

文/Mat Lecompte 編譯/徐海韻
太空人在太空中是失重的。重力消失了,他們就漂浮在宇宙飛船周圍。這聽起來很有趣,但對他們的骨骼沒有好處!

減輕對骨骼的壓力是有後果的。他們的骨骼變得稀疏,免疫系統變得更脆弱。

這也可能發生在地球上久坐的人身上。一個人坐的時間越長,對骨骼的壓力就越小。

當骨骼受到行走、站立、跳躍、攀爬或重量訓練的壓力時,它們會變得更強。它們被迫適應壓力並做出反應。

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強度自然會下降,活動通常也會下降。活動減少不是老年人骨密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但它肯定會加速這一過程。骨密度低和脆弱的骨骼會導致骨質疏鬆,增加骨折的風險。

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最新研究表明,有規律的體育活動,可以刺激骨細胞再生,最終導致骨骼更粗、更強壯。

對骨骼「施加壓力」 就做這些練習

所以,有一點很清楚:對你的骨骼施加壓力,可以幫助它們保持強壯,防止退化。但是你是否應該做一些特定的練習呢?

答案是肯定的。這項運動必須是「負重」的。這並不意味著你需要舉重,步行、跑步和阻力訓練都是有益的。

除了負重鍛鍊外,你還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來促進骨骼健康:多吃蔬菜;攝入蛋白質;每天吃高鈣食物;攝入充足的維生素D;避免超低熱量或限制性飲食。

當你減輕骨骼的壓力時,它們會變得更弱。這會加劇與年齡相關的骨質流失,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如果可以的話,可以多花點時間站起來活動。

Mat Lecompte是一名自由職業的健康與保健記者。本文首發於「貝爾瑪拉健康網」(Bel Marra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