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雨季來臨 5至10月壽山停止探洞申請

生動的解說讓遊客對岩洞有更深入的認識。(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生動的解說讓遊客對岩洞有更深入的認識。(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5月初將進入24節氣的「立夏」節氣 ,萬物借溫暖氣候生長,也是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每年雨季的開端。為涵養石灰岩洞生態涵養及活動安全,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宣布,自5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停止園區4個洞穴探洞活動申請。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石灰岩洞內部特有景觀常吸引遊客駐足觀察。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石灰岩洞內部特有景觀常吸引遊客駐足觀察。(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提供)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富具高位珊瑚礁地形,其中石灰岩洞更是特殊景觀,園區原得申請從事探洞活動的猩猩洞、天雨天財洞、北峰極樂洞、金瓜洞4個洞穴,在過去開放6個月共吸引19,376人次申請由專人帶領探訪,其中天雨天財洞7,563人次最多。因雨季的石灰岩洞穴內部相對外部環境較為潮濕,甚至有泥濘、積水狀況,雖可以促成石灰岩發育成長與洞內生物多樣化,但也存在活動危險。

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表示,5月至10月期間停止探洞活動申請,呼籲民眾配合,避免干擾洞穴環境,讓自然環境順應季節有休養生息機會,也降低洞穴環境濕滑致跌傷風險;違反者,將依國家公園法第13條罰款新臺幣3,000元。

自管處提醒,民眾進入園區從事較耗體能或具有挑戰性的活動,應事先瞭解環境狀況、評估自身狀況、備好傍身裝備,並利用相關保險保障個人權益。相關訊息請至國家自然公園全球資訊網(https://nnp.cpami.gov.tw/)或臉書粉絲團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