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520世界計量日 科工館趣味探索度量衡

民眾體驗探索箱關卡,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度量衡單位。(科工館提供)
民眾體驗探索箱關卡,瞭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度量衡單位。(科工館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1875年5月20 日,法、俄、德等17 個國家在法國巴黎共同簽署「米制公約」(Metre Convention),這是歷史上第二份跨政府間簽署的共同協議,承諾全球範圍內採用國際單位制及保證量測結果的一致性。130多年來,國際米制公約建立了全球精準與可追溯的量測架構成就。

時至今日,「米制公約」更延伸到廣泛的國際量測標準,甚至連完全不同的生物標準及奈米科技都感受到其重要性,1999 年第 21屆國際計量大會決定將每年 5月20日訂為「世界計量日」。

為了紀念簽署「米制公約」這個重要日子,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特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度量衡標準實驗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高雄分局等單位,在5月份共同舉辦「520 世界計量日」度量衡科學知識推廣活動,透過度量衡文物展示的解說,體驗「度」、「量」、「衡」探索箱關卡,讓民眾瞭解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度量衡單位。

活動關卡有:「長度」探索箱─「度長絜大」、「容量」探索箱─「容量的量測與檢定」、 「重量」探索箱─「秤心如意」;文物展示則有公尺副原器、公斤原器、新莽嘉量(複製品)等,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趣味體驗。

「希望之塔」是高雄最大型的報時器。「希望之塔」是高雄最大型的報時器。(記者方金媛/攝影)

位於科工館南館的「度量衡廣場」,顧名思義,融入度、量、衡元素,設置近30座量度類大型公共藝術品、審美標準趣味面板等,展示中西科技名人度量史觀。其中「希望之塔」高40公尺,共分4層,是高雄最大型報時器。最上層為東方式塔,第2層有12個古代編鐘,整點會發出不同旋律報時,第3層為報時球,12顆球會沿著螺旋管道滾下,最下一層為水鐘,以水的流動呈現時間的變化。

廣場另一側 9座高10公尺、寬4.5公尺的直角尺,以及7張每隔15度座椅,具體呈現「度」的概念;「量」則以一杯摩卡咖啡的比例將「容量」具象化,大磅秤則代表「衡」;此外,從高處俯看,廣場中央畫有被許多人認為最美、最諧調比例的黃金分割線條,值得仔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