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癌症病人能打新冠疫苗嗎?

癌症病人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會更高嗎?(Shutterstock)
癌症病人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會更高嗎?(Shutterstock)

文/Weisi Yan(湯瑪士傑弗遜大學醫院臨床副教授) 整理/李佳
癌症病人是否可以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疫苗產生副作用的風險會更高嗎?托馬斯・杰斐遜大學醫院臨床副教授Dr. Weisi Yan表示,多數癌症都不是接種疫苗的禁忌症,癌症病人是否適宜接種疫苗,取決於其腫瘤類型。

如果是實體器官所產生的癌症(實體癌症),如乳癌、前列腺癌、肝癌、胃癌、肺癌等,建議注射疫苗。而對於非實體癌症,如淋巴癌、血癌,這類病人則免疫力很低,即使打疫苗也未必能起到保護作用,建議暫緩施打,或等治療結束,免疫力恢復後再考量接種。

16歲以下的癌症患者,目前不建議注射疫苗,現在所有的安全數據都是依據16歲以上的成人的臨床試驗結果而得到的。

不同癌症施打疫苗,需要注意的事:

● 肺癌

儘管新冠疫苗三期臨床試驗,普遍都沒有納入癌症患者,但根據香港的一項研究,疫苗可以有效阻止中共病毒在肺裡的繁殖,減少肺裡的病毒量。

早期肺癌患者肺功能還可以,則不一定要打疫苗。如果擔心疫苗可能產生副作用,可以和醫生討論後再決定。

如果患者處於癌症中晚期,肺功能極差,發展為重症的機率很高,打疫苗可以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降低感染重症風險。

● 其他實體癌症

實體癌症尤其是胃癌、肝癌,沒有特別多的禁忌症,可以注射疫苗。

● 血癌、淋巴癌

血癌、淋巴癌,正在做骨髓移植者,尤其是正採用淋巴細胞療法的癌症患者,接種疫苗是比較危險的。這類人群自身的免疫力非常低下,即使打疫苗也不太可能激發任何免疫反應。而且,疫苗進入體內後,如果觸發一些外源性或其他目前未知的免疫反應,可能帶來危險。

做放、化療等癌症治療的患者 可以接種疫苗嗎?

手術:癌症手術治療並不是接種疫苗的禁忌,手術本身不刺激免疫系統。如果有擔憂,可以在手術後4~6星期接種,此時身體便基本復原了。

化療:歐洲的化療協會和美國一些大的癌症中心都認為,化療中的癌症患者接種疫苗沒有任何問題。

放療:放療對人的免疫系統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觸動一些T細胞,所以,只要放療的部位不是淋巴系統,而是針對其他部位,則理應可以注射疫苗。

免疫治療:做免疫治療的肺癌患者,可以考慮注射疫苗,因為免疫治療對肺有一定毒性,這部分人一旦被感染,很可能發展為重症,注射疫苗可以降低重症風險。

其他做免疫治療的腫瘤患者,接種疫苗後有效率的高低、副作用的大小,目前沒有任何這方面的數據。但基本上,做免疫治療並不是注射疫苗的禁忌。

癌症患者的免疫力與健康人的確有所不同。但這並不意味著癌症病人體內所有的免疫功能都低,他的免疫系統只是無法識別癌細胞。還有一些病人是T細胞有問題,但體液免疫反應不一定有問題。事實上,多數癌症患者的免疫力與正常人的差別,並不是很大,因此他們打疫苗的禁忌與注意事項與正常人大致相同。

不過,愛滋病人、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的器官移植者,以及一些先天性免疫疾病患者,這幾類人的免疫力特別低,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