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食物圖鑑】破解冷凍調理包迷思!

舒肥茶香雞腿,添加臺茶十八號紅玉茶,以低溫熟成的舒肥法將肉汁鎖住,氣味香醇,口感細緻柔嫩。(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
舒肥茶香雞腿,添加臺茶十八號紅玉茶,以低溫熟成的舒肥法將肉汁鎖住,氣味香醇,口感細緻柔嫩。(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

文/黃舒平(中華食品安全協會祕書長)
疫情嚴峻的時刻,大家為了減少外出與人接觸的機會,選擇在家自己料理三餐,又或者因為工作、課業繁忙等的因素,沒有時間好好烹煮、調味,調理包也因此成為了許多家庭的新寵。

選購食品須認明食品標示。(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選購食品須認明食品標示。(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

調理包五花八門,基本上你可以在超市的陳列架上,找到所有你想吃的料理。然而,調理包是經過許多步驟處理過的「加工食品」,民眾在挑選時還是有幾點要注意!

所有冷凍食品都經過高度加工?

在科技的進步下,您可以找到減少加工,並接近自然狀態的健康選擇,購買前請閱讀食品標示。注意任何不必要的防腐劑或添加劑。

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醒消費者,購買時也可以認明CFSA Clean Label 純淨標章,「CFSA Clean Label」純淨標章,代表食品中不含有會影響健康的物質,驗證主要有4大原則:減少或刪除過多的添加物、簡單配方、簡單加工製程、資訊透明。

想要通過純浄標章的「11大管制食品添加物」驗證,除了產品的成分必須天然、單純外,製程也需要盡量簡化,所有的添加物都必須標示清楚,透過這樣嚴格的檢驗條件,讓消費者能吃得更安心!

消費者選購時,可以注意食品標示是否易讀,資訊是否透明清楚。(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消費者選購時,可以注意食品標示是否易讀,資訊是否透明清楚。(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

購買前要先看食品標示!

此外,中華食品安全協會黃乃芸博士也表示,挑選冷凍調理食品要看食品標示,可以注意產品資訊是否易讀,資訊是否透明清楚。

營養成分標示表。(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營養成分標示表。(woo kitchen吾家廚房提供)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五章第二十二條,食品及食品原料之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及通用符號,明顯標示下列事項:

一、品名。

二、內容物名稱。

三、淨重、容量或數量。

四、食品添加物名稱。

五、製造廠商或國內負責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及地址。

六、原產地(國)。

七、有效日期。

八、營養標示。

九、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項。

有公信力的產品驗證很重要!

以上述圖例所示,「woo kitchen」由集山實業(悟饕)成立品牌,推出一系列產品皆通過CFSA Clean Label純淨標章驗證,產品本身超越歐盟標準需符合11項不添加原則;包含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保色劑、著色劑、人工香料、甜味劑、結著劑、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含鋁膨脹劑、其他食品添加物等,因此產品中的鮮甜口感,都是源自食材的原味,輔以適切的加工方式來帶出菜餚的美好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