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中藥處方 抗疫3階段

藉由中藥材提升體內免疫力,外強內堅對抗病毒。(123RF)
藉由中藥材提升體內免疫力,外強內堅對抗病毒。(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大家一同齊心抗疫。中醫師陳潮宗也提出抗疫三階段,藉由中藥材提升體內免疫力,外強內堅對抗病毒。

陳潮宗表示,抗疫三階段中藥處方是隨著流行疫區的遠近,以及確診者的接觸可能,是否有感染後有出現的呼吸道症狀而有所分別,並非所有情況都適用。

「免疫湯」為防疫第一階段的處方

主要用於提升免疫力,若有發燒的則不適合使用免疫湯,避免病邪入裡不易治癒。由黃耆、防風、白朮組成的免疫湯可於平時使用,保健且提升免疫力,讓體內正氣充實,外來邪氣不可侵入體內。確定周邊沒有確診者或間接接觸者時可使用。

第二階段處方為「抗毒湯」

用於減少病毒量,不讓病毒潛伏在體內,並消除微量的病毒。當確診者極有可能於周遭活動時,如公車上擦身而過的過客,或是公共場所的扶手、椅子等。此時則可使用由金銀花、板藍根和炙甘草所組成的抗毒湯,防治藉由呼吸道傳染的病毒,宛如澈底清潔並消毒身體內部。

第三階段則是「清冠一號」

陳潮宗強調「清冠一號則是屬於已經被病毒侵入體內,身體有呼吸道的疾病產生發炎、發燒的情形,此時,才能服用清冠一號。如果病毒沒有侵襲到體內的時候,則不適合服用清冠一號,這樣的話,對我們的抵抗力反而會降低。」 並不是運用在一般保健養生之用!

他說,清冠一號是清呼吸道及肺部上焦風熱,能宣肺定喘、排除感染之熱痰濃痰、解肌肉疼痛及退燒。一共由十種中藥材所組成,如下:

黃芩清上焦風熱、可抗菌、抗病毒;

北板藍根能抗菌、抗病毒、減少病毒的數量;

栝蔞實可去熱痰、清肺熱對於肺部的發炎的改善;

荊芥、防風:可以消散風熱、消除肌肉的痠痛兼有退燒作用;

薄荷止咳化痰清風熱解肌肉的痠痛;

魚腥草殺菌抗病毒止咳;

厚朴能寬中氣、定喘;

炙甘草健脾和胃調和諸藥作用;

桑葉入肺肝經,可疏風清熱。

抗疫三階段中藥處方。(資料來源:陳潮宗中醫師提供/大紀元製圖)抗疫三階段中藥處方。(資料來源:陳潮宗中醫師提供/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