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端午抗疫宅在家 維持心理健康很重要

「防疫心理健康五大招」,讓大家一起用正向情緒來面對疫情期間的變化。(123RF)
「防疫心理健康五大招」,讓大家一起用正向情緒來面對疫情期間的變化。(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每天面對不同的疫情相關資訊來源,例如:電視、網路、社群媒體、朋友間等,隨著染疫確診、死亡及重症人數增加、生活物資的搶購、醫療資源的滿載等,每個人心中不免備感壓力,有些甚至出現了焦慮、失眠、緊張等現象,都會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以下五點建議跟民眾分享,希望做好自我身心調適,才能在高漲的疫情下,維持健康的最佳狀態,但是若上述情形已經嚴重影響了生活,則建議盡速尋求醫療的協助:

健康心理 戰勝疫情

天晟醫院心理師陳凱宏表示,每日保持健康的心理,面對瞬息變化的疫情,提出五點建議:

1、定時關心疫情資訊即可:現在媒體每日充斥著許多疫情資訊,如:新增病例、確診足跡、疫苗狀況等。這些資訊確實有它的重要性,也該多了解它,但往往也因頻繁的資訊,造成過度焦慮。每個人的焦慮承受度不同,所以接收疫情資訊的多寡,影響心理的情緒狀態波動也不同。

2、透過媒介維持社交互動:好的情感交流有舒壓效果,提醒著不孤單,有人陪伴,一同渡過疫情的難關。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落實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社交及家庭聚會,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方式也因應改變,透過電子通訊軟體,視訊畫面的微笑和聲音等,均有助於紓解壓力。

3、多從事室內的舒壓活動:防疫期間宅在家,大幅減少戶外活動,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樣態。長期待在室內、無法外出本身就會累積不少的身心壓力,建議您喜歡運動節目,就去看;喜歡追劇,就去追;喜歡做室內可做的瑜伽或伸展運動、跑步、深蹲等,就去做;喜歡唱歌聽音樂就盡情歡唱。同時多準備幾個舒壓活動,多元變換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4、做現在仍可做的日常活動,維持生活作息:這是因為它對於人的身心安適是一大關鍵,疫情已深深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作息,此刻更要去做你現在仍可做的生活活動,這是相當重要的,請持續做下去,增加掌握感。

5、調整個人認知:我們確實正在面臨疫情的衝擊,正考驗著每個人的壓力調適能力。如果真的發覺自己最近的壓力感相當沉重,腦海中一直浮出災難化念頭的話,還是鼓勵您需要找尋身心資源,如:身心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等,可能才是更適切的選擇。

健康防疫心理口訣:安、靜、能、繫、望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提供「防疫心理健康五大招」,讓大家一起用正向情緒來面對疫情期間的變化。

1、「安」: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

2、「靜」:適量閱讀疫情新聞,保持平靜,減低焦慮。

3、「能」:多運動、充實防疫知識,厚植對抗疫情的能力。

4、「繫」:多利用網路或電話維持聯繫,支持鼓勵。

5、「望」:保持希望,抱持疫情終會過去的正能量。

若對疫情還是感到焦慮,還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呢?試試以下管道:

1、藉由心情溫度計檢測情緒困擾的程度。「心情溫度計APP」提供免費下載,內容包含心情的檢測及分析建議,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及系列心理健康祕笈,方便民眾查詢。

2、疫情心理諮詢專線: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