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糞坑挖出千年雞蛋

一千年前的雞蛋被完好保存下來。(Yoli Schwartz,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一千年前的雞蛋被完好保存下來。(Yoli Schwartz,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編譯/康怡兒
以色列的考古學家最近發現一個來自一千年前的雞蛋,竟然被完整的保存下來,這極其罕見,「令人驚歎」。

以色列古物管理局(IAA)日前宣布,在以色列南部平原古城雅弗尼(Yavne)挖掘一個遠古時期糞池的時候,發現了這個保存完好的雞蛋,估計可以追溯到伊斯蘭時期。

考古學家對這樣嬌嫩的雞蛋能夠保存如此長的時間,感到相當震驚。考古學家納戈爾斯基(Alla Nagorsky)說:「即使是現代社會,貨架上紙盒裡的雞蛋都經常破損,這個雞蛋竟然來自一千年前,真是難以置信。」這個雞蛋能如此完好的保存至今,多虧周圍鬆軟的糞便起到保護的作用。

IAA的這組考古學家正在對這個區域展開大型挖掘工作,發現那裡是拜占庭時期一個發達的、多元化的工業區域。IAA的考古學家佩里(Lee Perry)說:「倒是曾發現比這個時期更早的蛋殼碎片,由於蛋殼脆嫩的特點,能夠完整保存下來這太罕見了。挖掘工作中有的時候會發現遠古時期(完整)的鴕鳥蛋,但是鴕鳥蛋的蛋殼厚實多了。」

她的同事加爾(Perry Gall)說:「這個蛋底部有個小裂縫,蛋黃和蛋清大部分都漏出去了,只剩下一點蛋黃還在裡面,將留作DNA分析。」

考古學家無法想像這個雞蛋為什麼掉進糞坑裡,認為這很可能是一個永遠不會有人知道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