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輕忽孩子過敏 當心增加染疫機率

孩童及青少年族群,最常見的慢性病,則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家長千萬別輕忽!(123RF)
孩童及青少年族群,最常見的慢性病,則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家長千萬別輕忽!(123RF)

文/羅玉芳(振興醫院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
肥胖、慢性病及抽菸,是COVID-19的危險因子。而在孩童及青少年族群,最常見的慢性病,則是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家長千萬別輕忽!

雖然兒童及青少年在這一波疫情中,相較於成人或老人,在感染率及嚴重性都較低,但值得注意的是,沒有控制穩定的過敏氣喘,確實會增加COVID-19肺炎發展成重症的機會。

兒童過敏治療原則

由於COVID-19在免疫上的諸多新的醫學表現,國際兒童過敏協會針對兒童過敏的治療,提供了一些治療的原則。

1.過敏性鼻炎的孩童,原來用於治療鼻子過敏的類固醇鼻噴劑,以及第二代的抗組織胺都建議繼續使用,控制好過敏性鼻炎,減少呼吸道黏膜的腫脹、減少打噴嚏,可以減少被感染及傳播病菌的可能。

2.這些藥物並不會降低孩子的免疫力,即使在孩子確診了,也是要繼續使用藥物。

3.常常同時存在的過敏性結膜炎,也要規律使用抗過敏眼藥水,減少孩子因為過敏發癢揉眼睛、搓鼻子,才能減少病毒侵入的機會。

4.氣喘孩童的治療,不要因為疫情就醫不便就停藥,沒有控制好的氣喘孩童造成急性發作,反而增加COVID-19發展成重症的機會,繼續使用原來醫生開立的氣喘定量吸入劑等藥物。至於噴霧器治療或肺功能測試,可能增加病毒的擴散,所以並不建議。

從環境、營養 平衡免疫力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強化平衡孩子的免疫力相當重要,這可以從「環境」及「營養」兩方面來著手:

環境因素:包含減少過敏、PM2.5、及二手菸。過量的過敏原及pm2.5等非過敏刺激物,會使得呼吸道黏膜腫脹,二手菸除了刺激呼吸道黏膜,也會增加新冠肺炎病毒接受器ACE2的量,增加感染的風險。

營養因素:首先要讓孩子有足量且優質的蛋白質,促成足夠的抗體生成。另外,微量元素包含維生素D及鋅,可以減少感染。維生素D與吞噬細胞上的接受器結合後,會提升吞噬細胞殺菌的能力;維生素C、E及多酚,提升孩子身體抗發炎及抗氧化的能力;多樣多色的纖維與腸道益生菌的發酵反應,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也有抗發炎及調節免疫的效果。

其實,只要每日均衡的營養,以及適度的晒太陽,就能建構家中寶貝均衡的免疫力。此外,父母也要控制孩子飲食的量,避免孩子體重過重,也是防疫很重要的一環。

此外,疫情間大家配合戴口罩,確實可以減少眼口鼻或臉部的接觸。不管天氣多麼悶熱,臺灣人都帶著口罩,的確有效減少了環境中刺激物的暴露,門診因感冒就醫的孩童真減少了。而為了要讓孩子能乖乖的戴好口罩,控制好孩子的鼻子、結膜過敏也是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