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好的收納讓人省力氣 孩子塗鴉牆也不例外

好的收納可以節省你的氣力。(商周出版提供)
好的收納可以節省你的氣力。(商周出版提供)

文/Clea Shearer & Joanna Teplin 譯者:羅雅涵
收納的神奇之處,在於其收納系統能符合日常生活的流程與需求,能讓你的生活變得更好管理與掌控,你的身心也會變得更快樂、清明。還有什麼比這更好的?

以下提供幾個重點:

先求好用,再求美觀

改變要從小地方做起,收納也講求方法。我們打從心底相信收納任何空間最有效的方式,第一步就是盡可能確保功能性,接著才是盡可能加以美化。這個原則很重要,如果你只是想要讓空間看起來美美的,可能就會犧牲了功能性,結果就是一切又會變得亂糟糟。

打造收納系統時,以分區的概念來思考很有幫助,不同的區域,收納不同的東西。像食物儲藏櫃這樣的大空間,可以分為醬料區、食材區和罐頭食品等。浴室裡放美妝小物的抽屜,分區擺放棉花球、化妝品、指甲油和卸妝棉。這些主題式的分類,很有用也有益身心,不只能讓東西擺在固定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評估避免超出空間可容納的量。遵守分區收納原則,保證你一定可以成功。

擺滿農場直送鮮果的冰箱

對很多人來說,愛自己這件事關乎健康飲食。我們見過不少人的冰箱裡,囤滿了蔬菜、生機飲食等。收納有個重要任務:輔助健康的生活型態。

擺滿農場直送鮮果的冰箱。(商周出版提供)擺滿農場直送鮮果的冰箱。(商周出版提供)

首先,冰箱空間必須分區,果汁區、乳品區、食材區、醬料區、肉類和起司、農產品等。其次,盡量捨棄多餘的包裝,把食物放在可以重複使用的容器裡。雞蛋放入可以堆疊的收納盒,牛奶和果汁倒入玻璃瓶,把水果洗好放進玻璃製的保鮮盒。

沐浴和美體用品的存放區

即便是忙碌的人士,健康、美麗也是不能等的。首先,收納櫃分區擺放:保健食品和養生用品一區;沐浴備品和旅行組一區;還有美髮用品、戶外噴劑和浴鹽等。接著,為了有效利用儲物空間,放置組合式收納盒:上層是多功能置物盒,有大有小,下層則是抽屜式的。把每天最常用到的東西(像是每天都要吃的綜合維他命)放在最好拿取的地方,這樣收納才具有功能性,不會讓人覺得不實用。附加好處是,小東西都收好了,就可以有多一點空間感。

沐浴和美體用品的存放區。(商周出版提供)沐浴和美體用品的存放區。(商周出版提供)

最後,東西分門別類放在該放的地方之後,顏色相似的移到收納箱前排,增加視覺美感。把小罐的漱口水排整齊是常常會被忽略的一件事。

喜歡把家裡搞得一團亂的孩子

假如你家小孩熱愛揮灑創意、到處塗塗抹抹,那麼畫筆和黏土應該是不可少的用具。但塗鴉藝術不等於家裡要變得像街頭廢墟一樣。你可以設置一個塗鴉牆,把混亂限制在一個區域裡。有些父母很隨性,讓孩子在遊戲室或廚房櫃子上都可以亂塗亂畫,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們沒有那麼好的耐性。

孩子的塗鴉收納區。(商周出版提供)孩子的塗鴉收納區。(商周出版提供)

首先,所有畫畫工具收整在盒子裡,自成一區。其次,顏料、黏土、畫筆和其他需要用到的東西分別收納。最後,您需要再三確認,是不是要允許孩子可以隨時拿到這些東西(這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摘編自《美感收納術》,(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