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人生還有比體操更重要的事」美體操天后拜爾絲退賽

拜爾絲。(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爾絲。(LOIC VENAN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被視為奪金熱門的美國體操名將拜爾絲(Simone Biles),爆出由於心理壓力過大,宣布退出體操賽事,引發熱議。

美國女子體操隊27日出戰團體賽,對手為俄羅斯,在跳馬項目中,在里約奧運奪下4金的拜爾絲表現失常、落地不穩,經過與隊友、教練商量後,高低槓項目由隊友出馬完成,拜爾絲向隊友表示抱歉,並希望隊友能夠在比賽中贏得好成績。美國隊終場拿下銀牌。

接受媒體採訪時,拜爾絲表示,她在27日的比賽中心理壓力很大,「今天的壓力非常大,我們今天早晨的訓練挺好,但是在那5個半小時的等待過程中,我一直在發抖。我幾乎難以稍作休息。我在以前參加的比賽中從未有過這種感覺。」、「在後臺熱身時還行,一旦我走上賽場,我就開始體會到心理壓力。然後我就覺得,我應該讓隊友來比賽,而我應該關注我自己⋯因為人生中還有一些比體操更重要的事情。」

「謝天謝地,我並沒有受傷。這就是為何我決定退一步,因為我不希望在賽場上做什麼傻事或受傷。我認為,最好的事情是讓那些女孩子們接手,並完成剩下的比賽。她們絕對可以的,她們是應該得到銀牌的選手,她們應該為自己取得的好成績而非常驕傲的。」

拜爾絲還表示,疫情令今年的奧運顯得非常漫長。她說,「整體而言,這是壓力非常大的一場奧運。不但比賽中沒有一個觀眾,而且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變數。這週非常長,而且這次的奧運的準備工作也非常漫長。我認為,我們多少都有些緊張過頭,我們在這裡本應該非常開心的,但是有時候情況並非如此。」

對於接下來的個人全能賽,拜爾絲宣布退賽。她的母親香農・拜爾絲(Shanon Biles)則表示,她對拜爾絲有信心,她相信拜爾絲還會重新站起來。

美國媒體如ESPN、《洛杉磯時報》等則認為拜爾絲做出正確決定,重視了運動員的心理健康;運動界及其他名人紛紛表示支持。

《洛杉磯時報》引述拜爾絲的話稱:「我認為,現在運動界已更加重視心理健康,並不是什麼都不管了,運動員也是人,必須善待自己的身心狀態,而不是上場去配合全世界的期望。」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推特發文稱:「拜爾絲是偉大的運動員,值得我們支持和感謝。」她並感謝美國隊員展現堅定意志奪下獎牌。

擁有3面奧運金牌的前美國體操女將芮斯曼(Aly Raisman)也發聲力挺,指出有時候大家都忘了,一個人所承受的壓力是有限度的,奧運選手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她只是上場盡力表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