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藥品剝半真簡單 服用過量危險多

每次最好在服用藥品前再剝半,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有時醫師會不小心開立不宜剝半和磨粉的藥品剝半使用,所以民眾要注意藥袋上的標示,適時詢問藥
師,以得到最佳的藥物治療效果。(Shutterstock)
每次最好在服用藥品前再剝半,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有時醫師會不小心開立不宜剝半和磨粉的藥品剝半使用,所以民眾要注意藥袋上的標示,適時詢問藥 師,以得到最佳的藥物治療效果。(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林太太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一直遵照醫囑定時服用降血糖藥。最近她因為血糖控制不佳,醫師開立一種新的降血糖藥,每天三餐前服用,一次吃半顆。但是林太太覺得小小的藥丸子剝一半吃很麻煩,就擅自改成吃一顆的劑量,結果血糖過低,出現冒冷汗、頭暈等不適症狀,立刻前往急診就醫,才驚覺這樣的行為非常危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佩君說,臨床上,為了達到藥品最佳治療劑量,醫師經常開立藥品劑量不是平常習慣的一次一顆,而會調整成一次吃半顆,甚至是1/4顆。以林太太為例,降血糖藥服用過量,有可能造成危及生命的低血糖症狀。

至於其他類的藥品,如果醫師開立半顆,患者卻服用一顆,長期服用2倍的劑量,也有可能耽誤病情診斷,因此建議拿到藥袋的第一時間,就要仔細核對姓名、劑量、用法、頻次的重要訊息,確定之後再離開藥局。

醫師開立半顆或非整粒吞服的劑量,服用時要如何將藥品剝半呢?陳佩君表示,只要掌握下列三個簡單步驟,就可以順利將藥品剝半。

1. 雙手和剝半器具(湯匙或小刀)清洗、消毒乾淨。

2. 找一個堅硬平整的桌面,使用剝半器具順著藥品的刻痕慢慢下壓。

3. 沒有要服用的那一半藥品,用乾淨夾鏈袋裝好放回原藥袋。

另外,要注意的是,每次最好在服用藥品前再剝半,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有時醫師會不小心開立不宜剝半和磨粉的藥品剝半使用,所以民眾要注意藥袋上的標示,適時詢問藥師,以得到最佳的藥物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