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認識難以捉摸的反覆性風溼症

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常因骨骼及軟組織受破壞致關節變形,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Fotolia)
類風溼性關節炎病人常因骨骼及軟組織受破壞致關節變形,影響關節的正常功能。(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26歲的林小姐是一名行政助理,每天需要使用電腦鍵盤和手機連絡事情。在幾個月前,她發覺左手腕和右手中指突然疼痛,以為是過度使用雙手的關係,因此不以為意,就自行去藥局買藥,過2、3天就恢復了。

在半個月後,她因為經常加班,覺得壓力很大,突然兩側膝蓋和左足踝腫痛,幾乎寸步難行。家族中有人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因此家人建議她到過敏免疫風溼科就診。

林小姐前往看診時,醫師安排她進行檢測尿酸、類風溼因子與免疫抗體,同時開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各項檢驗結果均正常,醫師由林小姐發病過程與檢驗數值初步診斷為「反覆性風溼症」。但是因為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家族病史,醫師囑咐如果關節炎發病頻率越來越高,或是發炎持續時間越來越長,務必盡速回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溼科主治醫師蔡明翰說,反覆性風溼症像不定點和不定時的炸彈,無法預測也難以捉摸,最典型的主訴是「痛的地方跑來跑去」,而且通常抽血檢驗和X光都沒有明顯異常。

中年女性常發病 誘因多元

反覆性風溼症不但症狀多變,疼痛誘因更是多元,例如:壓力、勞累、感染、氣候變化、飲食重口味等因人而異。一般是年輕到中年女性較常發病,發作頻率一年數次,通常每次會有1~3個關節發炎,腫痛持續數日即緩解。 

蔡明翰表示,目前尚無專門針對反覆性風溼症的診斷工具,而且症狀與痛風、類風溼性關節炎、血清陰性關節炎類似,因此確診此病之前要先排除其他關節炎病症。在急性發作時,會先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秋水仙鹼片等緩解;如果經常發作,則可長期使用疾病調節抗風溼藥物控制。

預後較佳 不易損害關節而失能

蔡明翰補充說,反覆性風溼症的預後較佳,不容易損害關節而失能,但是有一些患者之後會進展成類風溼性關節炎,所以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才不會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