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疫美食線上賽 中州餐廚教師勇奪四金二銀

2021第十七屆國際養生美食大賽(防疫養生盃)線上賽,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賴瑞榮(左起)、陳德勝、童富源三位老師勇奪四金二銀佳績。(中州科大提供)
2021第十七屆國際養生美食大賽(防疫養生盃)線上賽,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賴瑞榮(左起)、陳德勝、童富源三位老師勇奪四金二銀佳績。(中州科大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今年由國際飲食養生研究會、國際科學養生學會承辦的「2021第十七屆國際養生美食大賽」(防疫養生盃)改為線上比賽,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教師陳德勝等人,運用台灣在地的農特產品製作,獲得國際評審青睞,勇奪四金二銀 。

中州科大指出,今年的競賽秉承歷屆美食養生大賽宗旨,以促進各國、各地養生暨在地食材餐飲文化交流為目的。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升防疫飲食,今年強調將食膳融入日常生活,特舉辦養生茶飲食膳菜餚設計,透過科學飲食傳達健康養生、長壽的理念。

該校表示,因為受疫情衝擊,「2021第十七屆國際養生美食大賽」改為線上比賽,有來自台灣、韓國、中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等多國近百位選手參加,角逐各類比賽項目。

而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陳德勝、童富源、賴瑞榮三位老師共同組隊報名參賽,運用台灣在地的農特產品製作,獲得國際評審青睞,勇奪技師組團體賽金獎及個人賽三金二銀,得獎獎項為~團體賽「藥膳養生」-金獎;陳德勝:「藥膳養生麵點」-金獎、「五色養生麵點」-銀獎;童富源:「藥膳養生冷葷」-金獎、「五色養生冷葷」-銀獎;賴瑞榮:「藥膳養生熱菜」-金獎。

榮獲「藥膳養生麵點」金獎及「五色養生麵點」銀獎的陳德勝副教授表示,金獎作品糕點設計理念是以天然健康、少加工、適當烹調料理為訴求,外皮採用天然抹茶粉再加上養生素材,使用在地農特產越光米米粉與玄米油替代奶油做為產品主軸,搭配桂圓、紅棗、枸杞、白鳳豆沙熬煮的內餡,使整體有著淡淡米香烘托出桂圓、紅棗、枸杞的香味,甜而不膩,米香味十足。

銀獎作品以彰化縣在地農特產為材料,派pie皮加入了彰化大城鄉蕎麥粉物理方法炒香,融入麵糰中提升自然香味。內餡用檸檬與鳳梨熬煮佐蜂蜜替代一半砂糖,並嚴選產自彰化花壇鄉無毒耕作茉莉花,有天下第一香之稱的茉莉花與茉莉花釀,使得產品有更上一層樓的香韻味,再搭配西式馬卡龍做表層,中、西合併更顯相得益彰。

童富源副教授的金獎作品「藥膳養生冷葷」,乃是緣於時序進入炎炎夏日,暑氣燥熱逼人,不免令人感到心浮氣躁而影響心情及食慾,此道冷葷類料理「蟲草銀耳五色寒天晶凍」的設計理念,便是在調理此節氣孕育而生。童富源副教授表示,食材挑選較平性溫和的藥膳,並搭配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的白木耳及北蟲草,能增強身體免疫功能,還有精心熬製藥膳蔬菜雞湯底,製作成鮮蔬果凍的設計構思,結合五色蔬果養生概念,非常適合夏日涼補的開胃前菜餚。

榮獲「藥膳養生熱菜」金獎的賴瑞榮助理教授表示,面對疫情升溫,目前還沒有可以真正預防新冠肺炎的特效藥,而中醫的診療方法及中藥的使用,尤其是提升身體免疫力的中藥材,逐漸受到重視,故在設計熱菜類料理,運用魚腥草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排膿消癰腫,具有改善肺熱咳嗽、肺膿瘍、肺炎、急性支氣管炎、尿路感染等功能,加入紅棗、枸杞等食材所製成的養生雞湯,冀能達到健康養生、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賴瑞榮助理教授榮獲「藥膳養生熱菜」金獎。賴瑞榮助理教授榮獲「藥膳養生熱菜」金獎。(中州科大提供)

中州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吳秋曄主任表示,因為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美食實體競賽紛紛停辦,今年開始轉為線上舉辦,餐飲廚藝系教師因應時勢所趨,勇於嘗試新型比賽模式,率先參加技師組的國際美食大賽,初試啼聲即有佳績。

在瞭解線上比賽的各項規則後,老師們將以自身參賽經驗,指導學生在往後疫情影響下所舉辦的各項美食線上比賽,讓學生不因疫情而喪失表現廚藝的舞台及機會,並藉以傳承餐飲廚藝系優良傳統,鼓勵學生參加各項美食競賽,以磨練廚藝及抗壓性,培育業界所需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