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原來缺牙與認知有關係!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刷牙和使用牙線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預防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發生。(Shutterstock)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刷牙和使用牙線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預防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發生。(Shutterstock)

編譯/茱麗葉
美國紐約大學羅里邁耶斯護理學院(NYU Rory Meyers College of Nursing)主導的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刷牙和使用牙線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預防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發生。

該所學院的全球健康教授和研究作者吳北(Bei Wu)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鑑於每年被診斷出患有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症的人數驚人,因此,更深入的了解口腔健康不佳與認知能力下降之間的關聯就顯得重要。

研究人員分析了14項關於牙齒脫落和認知障礙方面的研究,研究3萬4,074名成年人和4,689名認知功能減退者。研究結果顯示,在其他因素得到控制的情況下,牙齒脫落較多的成年人相比未脫落的人,罹患認知障礙的風險要高出1.48倍,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要高出1.28倍。

這項研究還顯示,經歷過牙齒脫落的成年人如果沒有安裝假牙,更有可能出現認知能力下降。「我們須要考慮提高對口腔健康重要性的認識,我們還須要考慮預防性治療和假牙的安裝。」吳北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發表在《美國醫學指導協會雜誌》的月刊《急性和長期護理醫學雜誌》(JAMDA: The Journal of Post-Acute and Long-Term Care Medicine)上的分析也得出了一個與上述研究相近似的結果,也即是說,一個人每多缺失一顆牙齒,認知障礙的風險就會有所增加。

「未經治療的牙齦疾病會導致牙齒脫落,還可能增加出現其他健康併發症的風險。」美國牙周病學會主席詹姆斯·威爾遜博士(Dr. James Wilson)表示。不過,威爾遜博士並未參與上述研究。

威爾遜提到假牙的重要性,「正常飲食對一個人的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假牙為患者提供的積極自我形像也有助於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他認為,牙齦疾病引起的炎症與其他疾病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和阿茲海默症等。

紐約大學的研究還指出,牙齒脫落可能反映出人生的社會經濟劣勢,他反映出在醫療和牙科保健上所獲得的機會和質量有限、受教育年限較少以及營養不良等情況。吳北的看法是,「收入和教育與口腔健康有很大關係,甚至超出許多其他慢性疾病,特別是由於許多人缺乏牙科保險。」他建議,從小,就應該保持良好的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