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半夜抽筋難耐 2種方法緩解

預防發生抽筋,可以從生活習慣與飲食著手。(123RF)
預防發生抽筋,可以從生活習慣與飲食著手。(123RF)

文/蘇冠米
許多人都有半夜腳抽筋的經驗,在睡夢中突然一陣劇烈的肌肉絞痛,讓人立刻驚醒,嚴重的抽筋還可能造成肌肉拉傷。當發生抽筋時要如何放鬆肌肉、緩解疼痛?要如何做才能預防發生抽筋?

抽筋是指肌肉突然猛力收縮,導致劇烈疼痛的現象。有一些人在半夜腳抽筋,痛醒後以為與平常的抽筋一樣,自己按摩一下就繼續睡了;結果一早醒來卻無法下床行走,經醫生診斷是肌肉拉傷。此種情況需要經過熱療、進行輕微伸展運動與服用藥物之後,才會逐漸復原。

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吳政哲說,一般抽筋會持續幾秒或是數分鐘,且有強烈的疼痛感,如果不予理會,或是抽筋嚴重,都可能導致肌肉拉傷,需4~6週的時間才能讓身體和組織恢復到能夠行走、運動的狀態;也有一些人在抽筋後會疼痛不止,此時應盡早就醫。

◎緩解抽筋的不適

1.冰敷與肌肉伸展:剛抽筋時屬於急性期,應先進行冰敷,再做肌肉伸展,能放鬆肌肉與降低緊繃疼痛感。以較常抽筋的小腿為例,伸展的方法可用手扳住腳底往身體方向壓,使小腿後側肌肉拉長;如果當下動彈不得,或是雙腳同時抽筋,可請家人協助。

2.熱敷:在疼痛減緩後,依抽筋嚴重程度判斷是否改以熱敷促進血液循環。要記得當患處不再持續腫脹時,才能採用熱敷;如果已經拉傷,而且疼痛感很強時熱敷,會造成血管擴張,促使傷害擴大。

◎常見造成抽筋的5種原因

造成抽筋的原因很多,疾病是其中之一,例如:糖尿病、骨刺、神經肌肉病變、尿毒症、甲狀腺疾病;或是服用藥物,例如:利尿劑會使鉀、鈣、鎂等電解質隨尿液流失,降血脂的他汀類藥物(statin)可能誘發半夜肌肉抽筋。吳政哲提出,除了上述的疾病與藥物原因之外,常見造成抽筋的原因還有下列5種。

1水分不足:每天喝水量不夠,或是長時間運動沒補足水量,都很容易造成肌肉痙攣。

2氣溫下降:入睡後,身體靜止沒有活動,血液循環會減緩。尤其當氣溫下降造成室內太冷,手腳又沒有得到足夠保暖,就會造成局部血液循環變差,使肌肉過度收縮導致抽筋。

3電解質不平衡:飲食中缺鈣、鉀、鎂等電解質,容易引發抽筋。

4肌肉過度疲勞:長時間運動造成肌肉過度疲勞、緊繃,就可能出現肌肉痙攣。

5運動前未暖身:運動前忽略暖身或熱身不足,容易造成肌肉過度緊繃勞累,造成小腿抽筋。

上述5種原因也是罹患慢性病的年長者、婦女或年輕人較容易發生抽筋的主因,其中罹患慢性病的年長者對溫度的感知較低,較慢才會感覺到冷,所以容易沒有做足保暖,因冷到而抽筋。婦女在停經後,因為雌激素快速下降,降低身體對鈣質的吸收,而造成鈣質缺乏,容易引發抽筋。年輕人則多是因為運動前忽略暖身,流汗過多又未補足電解質而造成抽筋。

◎預防發生抽筋請這樣做

要預防發生抽筋,可以從生活習慣與飲食著手。在生活習慣上,每天晚上睡前在容易抽筋的部位做肌肉伸展;氣溫下降時,要特別留意保暖,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可穿長款睡褲或襪子維持足部的溫暖;運動前要充分暖身,並飲用運動飲料適當補充電解質。

在飲食上,每天飲水要充足,並且多攝取下列食物,補充身體必需的營養素。

堅果、豆類:含有鎂,能放鬆神經,鬆弛肌肉。

深綠色蔬菜:含有鈣、鉀、磷、鎂、鈉等電解質。

香蕉、馬鈴薯、南瓜:能補充鉀,也能提供鈣、鎂、磷等營養素。

牛奶、小魚乾:含有鈣與蛋白質,能幫助修復肌肉,維持電解質平衡。

運動飲料:喝運動飲料能快速補充鉀,但要適量攝取,建議加水稀釋再喝。

吳政哲提醒民眾,如果已改善生活習慣,並且調整飲食,仍然頻繁發生抽筋,建議應盡速就醫檢查;藉由抽血檢查可得知體內電解質是否不平衡,如果是經常發生全身性抽筋,則要詳細檢查是否有其他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