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庭院賞月烤肉 防蚊6妙招

最好穿著寬鬆、淡色、長袖衣服、長褲,比較不會招來蚊子,深色容易吸引蚊子。(Shutterstock)
最好穿著寬鬆、淡色、長袖衣服、長褲,比較不會招來蚊子,深色容易吸引蚊子。(Shutterstock)

文/謝施恩
今年中秋夜,無論您是打算在陽臺、屋頂透透氣、賞月或烤肉,可能會遇到一件惱人的事,就是跟蚊子之間的攻防戰!

有些人特別容易招惹蚊子叮,別人都沒事,自己卻被蚊子叮得滿腿包,晚上睡覺時奇癢難受,而且有些蚊子還會傳染疾病如瘧疾、西尼羅熱等。

你希望在面對蚊子兵團時,能瞬間隱形嗎?為了防蚊、止癢,坊間傳說蚊子愛叮吃甜食的人、咖啡可驅蚊、牙膏能止癢,究竟哪些是真的?哪些是謠傳?

當然,我們不能真的將蚊子趕盡殺絕。生物學家說,蚊子在我們生態系統的食物鏈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蚊子的幼蟲是魚類、兩棲動物和水棲昆蟲的食物,而成蟲是鳥類、蝙蝠和其他昆蟲的食物。一旦蚊子滅絕,這些動物就有斷糧之虞。

除了在庭院裡吊掛幾個捕蚊燈之外,還是有一些更有效的方法,可以在自家庭院建立防蚊堡壘,不讓這群吸血的小傢伙越雷池一步,讓你安心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

庭院保持乾燥

蚊子喜歡潮溼、陰暗、涼爽的環境,驅蚊攻略第一步就是保持乾燥、日照充足。雨季是蚊子繁殖最旺盛的季節,雌蚊將卵產於靜水中,一旦雨季來臨,它們就開始孵化,攝氏20度的環境下,2週的時間,它們就會長為成蚊。所以院子裡要避免放置任何會積水的容器。

院子裡避免放置任何會積水的容器,它們是蚊子孳生的溫床。(Shutterstock)院子裡避免放置任何會積水的容器,它們是蚊子孳生的溫床。(Shutterstock)

種植驅蚊植物

大部分驅蚊植物能讓蚊子退避三舍,正是因為蚊子害怕它們的天然香味。如果不希望庭院裡充滿化學驅蚊劑的氣味,不妨種些驅蚊植物像是薰衣草、羅勒和貓薄荷草,它們的萃取精油能夠驅蚊,且芳香宜人。

燃燒咖啡渣能驅蚊嗎?(Shutterstock)燃燒咖啡渣能驅蚊嗎?(Shutterstock)

其他的驅蚊植物如薄荷、迷迭香、鼠尾草、檸檬草等,將這些植物的葉子壓碎,把汁液塗抹在皮膚上,可以防蚊。

裝設風扇防蚊

夜晚如果有陣陣微風,蚊子似乎就無法太猖獗,其中一個原因是,蚊子的飛行速度只有時速1.5~2.5公里,所以就算是微風輕吹,也會讓蚊子難以在人身上降落。不過,最重要的理由應該是微風吹乾了人身上的汗水,並吹散了人們呼出的二氧化碳,因為蚊子喜愛汗液,而二氧化碳也會招來蚊子。記得在陽臺或庭院擺放幾個電風扇。

捕蚊燈或防蚊蠟燭

將一片檸檬、一片萊姆、茶燭、少許迷迭香和乾淨的水放入玻璃杯中,就能做成天然的蚊香蠟燭。(Shutterstock)將一片檸檬、一片萊姆、茶燭、少許迷迭香和乾淨的水放入玻璃杯中,就能做成天然的蚊香蠟燭。(Shutterstock)

有些香草植物和香精油是天然的蚊香,防蚊效果佳,例如香茅、檸檬草和菊花都是無毒的天然蚊香。將一片檸檬、一片萊姆、茶燭(tea light)、少許迷迭香和乾淨的水放入玻璃杯中,就能做成天然的蚊香蠟燭。在戶外用餐時,點上蠟燭能避免蚊蟲靠近食物。

另外就是使用捕蚊燈和庭院戶外驅蚊器,黃光驅蚊效果比傳統的白色燈泡好,因為蚊子怕黃光,黃光一亮蚊子就停住,不敢靠近,而且白光容易吸引其他昆蟲。

噴灑防蚊液

在戶外盡量不要穿涼鞋,露出腳來,因為蚊子經常瞄準容易流汗、滋生細菌的身體部位。(Shutterstock)在戶外盡量不要穿涼鞋,露出腳來,因為蚊子經常瞄準容易流汗、滋生細菌的身體部位。(Shutterstock)

除了在自家院子裡做好防蚊準備,也不能疏忽最後一道防線,即是在身上噴灑防蚊液。茶樹、尤加利、檸檬和丁香等芳香精油做成的防蚊液,效果也不錯,而且氣味更好。此外,最好穿著寬鬆、淡色、長袖衣服、長褲,比較不會招來蚊子,深色容易吸引蚊子。盡量不要穿涼鞋,露出腳來,因為蚊子經常瞄準容易流汗、滋生細菌的身體部位。

坊間的防蚊傳說是真的嗎?

1. 有人說夏天打開窗戶時,一定要關燈,否則蚊子會飛進屋裡,這是真的嗎?其實蚊子並沒有強烈的趨光性,反而不喜歡光亮,蚊子喜歡的是人的汗液、體味和呼出的空氣。

2. 蚊子喜歡叮咬偏好甜食的人嗎?事實上,蚊子一點都不在意你吃多少甜食,倒是我們身上的體味與汗味,可能會引來不同種類的蚊子。而且蚊子確實喜歡啤酒,喝酒過後,人體皮膚散發出來的味道,特別吸引蚊子。

蚊子確實喜歡啤酒,喝酒過後,人體皮膚散發出來的味道,特別吸引蚊子。(Shutterstock)蚊子確實喜歡啤酒,喝酒過後,人體皮膚散發出來的味道,特別吸引蚊子。(Shutterstock)

3. 蚊子叮咬後塗抹牙膏可以止癢、止痛嗎?通常被蚊子叮咬,我們會塗抹抗組織胺藥膏(Antihistamine),如果手邊沒有藥,也可以先塗上牙膏,因為牙膏有降溫功效,且能鈍化神經,降低癢的感覺。

4. 女性在月經期間的確容易招惹蚊子叮咬。

5. 燃燒咖啡渣或吃大蒜能否防止蚊子叮咬?專家說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證明這種說法。不過,把咖啡渣撒在庭院積水的地方,會讓蚊卵缺氧窒息,無法孵化。

6. 有專家認為吸菸者比較不吸引蚊子,但也有醫生主張,吸菸者血液循環加速,更吸引蚊子。◇

※ 由於國內疫情瞬息萬變,中秋佳節,民眾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規範,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