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運動結合科技 臺師大精心培育體操選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指出,將結合科技輔助體操運動,幫助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上有更佳表現。(臺師大提供)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指出,將結合科技輔助體操運動,幫助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上有更佳表現。(臺師大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在2021年東京奧運取得亮眼成績,臺灣體操好手「世界貓王」唐嘉鴻,一舉拿下世界第七名全能成績(84.798),為臺灣體操寫下嶄新歷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指出,運動結合科技是運動員再突破的關鍵因子,因此將結合科技輔助體操運動,幫助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上有更佳表現。

臺師大27日偕同體操國手唐嘉鴻舉辦精準運動科學記者會,臺師大教育智庫運動科學召集人相子元表示,唐嘉鴻一路走來,歷經多次錯誤訓練方向與嚴重運動傷害,過程極盡痛苦,甚至幾乎想要放棄。直到2015年加入臺師大體操隊,接受教授翁士航提供的系統性訓練,在運動科學的精準分析與指引下,正式開啟頂尖選手培育的第一步。

臺師大表示,本次奧運會,翁士航與相子元的運動科學團隊分析唐嘉鴻在空中轉體、落地前後技術與受力狀態,並運用慣性感測器,分別收集腰部及雙腳的加速度與角速度數據,評估出離心力以及著地技術的衝擊力,進一步找出完美落地的關鍵因素。

相子元是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運動科學的總召集人,他指出,運動科學主要透過各種運動科學之檢測及評析,支援選手的培育與訓練,協助選手減少運動傷害、提升競技表現,並提供選手心理諮商、營養規劃等事宜,運動結合科技是運動員再突破的關鍵因子。

為了培育更多體操小小選手,相子元表示,臺師大利用學生課後時間,成立小師大體操隊、小大師體操俱樂部,更發展遊戲中學習體操的創新體育教學模組,讓體操教學種子在各縣市國中、小學發芽,期待未來國際賽事有更多臺灣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