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非洲豬瘟 今起廚餘入養豬場將開罰

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站立者)29日與中部地區豬農座談,並說明停用廚餘等相關補助措施,盼中央、地方與農民共同努力。(中央社)
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站立者)29日與中部地區豬農座談,並說明停用廚餘等相關補助措施,盼中央、地方與農民共同努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非洲豬瘟隨著越南走私豬製品入侵臺灣,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宣布,廚餘自8月30日起禁入養豬場,養豬場自9月起停止使用廚餘餵養1個月,違者將依法開罰。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29日親赴臺中與豬農座談,針對大量廚餘及小型養豬戶等問題溝通,呼籲「大家要團結」。

陳吉仲表示,8月30日起廚餘禁止進入養豬場,違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開罰5萬元至100萬元,可連續處罰;至於已經囤積月餘的廚餘,陳吉仲強調,所有畜牧場自9月1日至30日不得使用廚餘養豬,違者可依《飼料管理法》開罰,第一次3萬元、第二次20萬元,最高可罰300萬元。

有豬農擔憂,非養豬協會會員的私人小型養豬戶,恐成防疫破口。對此,陳吉仲說明,有些小場可能沒有申請廚餘整合再利用的機制而偷偷使用廚餘飼養,針對這類高風險小場的問題,短期內將針對200頭以下的養豬場加強稽查,全國民眾都可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未來將修正《畜牧法》,鼓勵100頭以下的小場退場,並以「罰」、「查」雙管齊下。

針對原本使用廚餘養豬的業者,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在禁用廚餘餵豬的一個月內,農委會都有提供轉用飼料的補助,不分大豬、小豬,每頭皆補助500元;如果業者願意切結將每頭豬直到養成都改用飼料餵養,每頭可補助2,500元,但該場未來禁止再用廚餘餵豬。

陳吉仲也提到,國內每天廚餘量最少1,200多公噸,如何處理是很大的挑戰,若亂倒反而會形成大災難,因此目前已和環保署配合,家庭部分大約565公噸,由清潔隊收走後瀝乾焚燒;其餘事業廢棄物廚餘,收回後再統一處理。另外,養豬戶若協助處理廚餘運送,政府也會依畜牧場規模給予不同的運費補助。

陳吉仲強調,口蹄疫有疫苗可預防、新冠肺炎(中共病毒)可以隔離治療,但全國6,400座養豬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臺灣若成為非洲豬瘟疫區,豬價會因為不能出口而崩盤;雖然維持豬價是政府的責任,但防疫是所有養豬戶都有責任,呼籲大家團結一致,下週也將持續與業者溝通。

此外,臺中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林大成表示,臺中市養豬戶約有二百多戶,使用廚餘的僅77場,每天使用的廚餘約123公噸,環保局目前已提供山、海、屯、市區共4處掩埋場,30日起可直接進入掩埋。臺中市農業局長蔡精強說,將與環保局協調,讓業者於日夜間都可進場掩埋,並提供清洗廚餘桶的設施等安全保障。◇